海上救助现场。 吴文章 摄海上救助现场。 吴文章 摄

 

海上救助现场。 吴文章 摄海上救助现场。 吴文章 摄

  8月1日,受台风“森拉克”影响,三亚海域狂涛巨浪,多艘船舶遇险求助,南海救助局三亚救助基地陆续接到四起求助信息,先后出动大型救助拖轮“南海救115”轮、“南海救301”艇,成功救助搁浅渔船“琼三亚渔72151”9名渔民,“琼万宁70169”6名渔民,共15名渔民。

  下午15时35分,三亚救助基地分别接渔船船东和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救助信息:在凤凰岛北面约600米处,“琼三亚渔72151”因螺旋桨被缠,搁浅遇险,船上9人求助。

  接报后,南海救助局,先后派遣“南海救115”轮和“南海救301”艇前往现场救助。17时15分,抵达渔船遇险现场后,救助船艇根据气象和航行作业条件,进行多次风险评估和救助方案调整。因海况恶劣,现场3米狂狼,301艇面临着靠泊搁浅渔船造成的自身危险。但渔民因考虑渔船安全不愿离船,随着海上险情愈发严峻,在多方劝说下,9名渔民最终配合救助人员安全转移至“南海救301”艇。

  与此同时,在三亚港4号锚地北面抛锚防台的另一艘渔船“琼万宁70169”因遭遇大风浪,渔船和6名渔民也岌岌可危。通过各主管部门十五分钟的动员后,6名遇险人员同意离船,在人员转移的过程中,1名年过六旬的年长渔民多次因风急浪高畏难,经过救助船员的努力和鼓励,全部遇险人员最终由救生艇转移至“南海救115”轮。上船后,按照防疫规定,救助人员为遇险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将人员安顿至干燥温暖的房间,提供了热乎的汤面,为受伤的渔民做好伤口处理。见遇险人员还惊魂未定,为减轻渔民思想负担,船舶政委宽慰渔民,并提示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待明日风平浪静后再将船开回。

  随后,15名遇险渔民分别被115轮与301艇安全送抵三亚救助基地和某船队码头,并作妥善安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