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医院向海口美兰机场出发。岑劲杰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6日电(岑劲杰)5日中午,两架空中ICU医疗专机分别从海口、台北起飞,抵达厦门机场,进行翼对翼无缝交接,成功将罹患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台胞陈先生(化名)接力转运回台湾。

  今年56岁的陈先生来自台北,在海南经商多年。7月14日,陈先生突然感觉上腹部疼痛,并且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在琼海市人民医院就医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由于陈先生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入院后病情急转直下,不但胰腺炎症状持续加重,还出现了感染性多器官障碍、代谢性酸中毒、呼吸衰竭、脓毒症等严重问题。

  抵达厦门,与台湾医疗团队交接。岑劲杰 摄

  7月22日,陈先生被转入海南省人民医院ICU病房。经过十多天的治疗,虽然依然需要使用呼吸机来帮助呼吸,但陈先生的生命体征已逐渐趋于稳定。

  随着陈先生的病情日渐平稳,为后续治疗更便利,家属们在与主管医生商议后决定,趁此“时间窗”将陈先生转运回台北,在家乡继续治疗。但使用民航转运回台北时间长、距离远、难度大。多方考虑之后,陈先生的家属最终决定:使用医疗专机,委托具有丰富重症转运经验的经纬航空医疗(OAMA)和台湾的医疗团队,分段共同执行此次转运任务。

  医疗包机由海口飞往厦门。岑劲杰 摄

  在接到陈先生家属的转运申请后,经纬航空医疗立即派出医生与陈先生所在医院的主管医生取得联系,共同对转运回台的可行性进行了详细评估。最终评估结果显示:陈先生的病情处于相对稳定期,且核酸检测阴性,也无其他传染性,可以在医护人员护送下搭乘医疗专机返回台北。

  “考虑到陈先生病情较重,以及受疫情影响,最终我们决定与台湾的医疗部门携手共同完成此次转运任务。我们的医疗专机从海口飞往厦门,台湾的医疗专机飞来厦门等候,双方医护人员在做好严密防护、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两架空中ICU医疗专机实现翼对翼交接,相当于在机场换一个监护室。”经纬航空医疗首席医疗官李贝说。

  医疗包机由海口飞往厦门。岑劲杰 摄

  8月5日8时,经纬航空医疗的两名医生、一名护士组成的重症医疗转运团队抵达海口,并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完成转运前的再次评估并顺利交接,护送陈先生乘救护车前往美兰机场。11时,医疗专机准时起飞,13时许到达厦门。随后,两岸的两支医疗团队在机场完成翼对翼交接,来自台湾的医疗专机于14时许从厦门起飞,载着陈先生飞往台北。16时28分,陈先生顺利抵达台北林口长庚医院,接受后续治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