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今年6月至7月,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龙塘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警情——村中公庙门口处的石狮子、石墩被盗窃。盗窃警情多发,引起了琼山警方的高度重视,龙塘派出所召开专门会议,对案件展开案情研判和工作部署。

  经初步调查,民警发现,被盗的石狮子、石墩多放置在公庙前空旷无人的广场处,且无保护措施,十分有利于盗窃人员进行偷盗;但由于石狮子、石墩重约500-600斤,单凭一人无法实施盗窃行为,只有通过运输车辆,才可将石狮子或石墩盗走。

  根据以上两点情况分析,民警判断出盗窃人员应是两人以上并驾驶车辆共同盗窃,且多数选择半夜实施盗窃行为。

  随即,龙塘派出所民警迅速针对盗窃案进行工作部署,一方面加强后半夜对各村内公庙附近的巡逻力度,另一方则加强对各村内半夜运输货车及可疑车辆的盘查力度,并同时加强辖区村民的防盗宣传。

  8月3日3时许,龙塘派出所民警在龙塘镇潭口村委会大宾村开展巡逻时,接到群众报案,称在大宾村一村路旁有几名可疑人员在盗窃石墩,被群众发现后已逃离现场,民警闻讯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窃贼遗留下一辆电动车,在搜索过程中,又在距离电动车200米远的路旁发现一辆装有石墩的手推车,民警遂立即扣押该电动车及手推车。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占某某(男,36岁,琼山区龙塘镇人)、林某某(男,35岁,琼山区龙塘镇人),并将二人传唤至龙塘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审讯,占某某、林某某交代了他们路过大宾村一村路时,发现公庙前的石墩无人看管,即萌生了盗窃的念头,而后两人便向他人借用电动车,将手推车绑在电动车后,开到现场盗窃石墩。

  目前,占某某、林某某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