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邢有涛 摄影报道)近日,海口铁路公安处万宁车站派出所民警在万宁车站开展查缉工作时,在售票厅发现一名女子在购票时两次从包内掏出面额一百元人民币购票不成功,于是立即上前询问检查发现其持有的两张一百元人民币与真币的色泽及材质有些不同,遂将该女子带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据民警介绍,该女子为郑某,47岁,海南万宁人,在个体美容店工作。

  据郑某称,这两张人民币是其近日在收取客人消费钱款时而收下的,由于现在都是扫码支付的人群较多,也没注意对人民币的过机检查,直到来车站售票厅购票时,才发现收了假币。

  8月7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经鉴定,郑某所持有的两张百元面额的人民币系假币,民警对郑某进行了教育后,依法收缴了郑某的两张假币。

  警方提示,随着微信、支付宝等无线支付软件的普及,使用现金购物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店家在遇到使用大额纸币购买小额商品时要格外留个心眼儿,每次收到纸币都要进行真假鉴别,以防被骗,如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那么如何识别假币?民警介绍,一是看人民币的水印,假币图案结构简单,无立体感,且图像失真;二是看人民币的光变,假币的油墨面额数字不会产生颜色变化或变化不明显;三是手摸人民币的凹印手感线和盲文点等部位,假币多采用的是胶版印刷,平滑、无凹凸手感;四是听人民币的声音,假币的纸张发软,偏薄,声音发闷,不耐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