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国内首个使用“特批带离药物”瑞普替尼、首个实现“带药出园”使用的患者黄先生,在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全程护航下,离开博鳌超级医院,顺利返回肿瘤医院继续观察。

  与恶性肿瘤抗争11年   绝望时来了“特批药”

  2009年,黄先生不幸罹患小肠恶性间质瘤,在进行2次开腹肿瘤切除手术的同时,因肿瘤细胞出现耐药性,期间先后经历了格列卫、舒尼替尼、瑞戈非尼等靶向药治疗。但不幸的是,不久前检查发现,黄先生再次产生抗药,肿瘤快速发展,身体状况不佳。由于国内没有更好的用药选择,黄先生陷入了治疗“绝境”。

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看望患者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看望患者

  正在黄先生“无药可用”之时,今年5月,用于治疗胃肠道间质瘤的新药瑞普替尼在美国获批上市。该药物是目前全球首款用于四线胃肠道间质瘤治疗的创新药物。在海南成美药业和再鼎医药通力合作下,依托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优势,仅时隔2个月,瑞普替尼正式落户博鳌超级医院,给黄先生带来了治疗机会。

  “在我快绝望的时候,这款新药上市了,并几乎同步引进到海南,让我又看到了希望。”在博鳌超级医院2楼的病房里,黄先生望着落地窗外的风景,脸上露出了乐观的微笑。谈及使用新药治疗感受,他说:“比以前吃的其他药感觉都要好,主要是没感觉有什么副作用,治疗效果目前不敢说,但吃过瑞普替尼后,现在整个人觉得比较轻松,身体状况好多了。”

黄先生与医护团队合影黄先生与医护团队合影

  专家全程护驾保障安全   患者用药未出现不良反应

  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赵曦表示,为确保国内首例患者用药的安全,由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结直肠外科和急诊内科等学科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随黄先生一同进驻超级医院,并在超级医院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全程主导和监护首例患者用药。

  专家团队的专业技术和细心呵护,让黄先生倍感温暖。他说:“住院期间感受很好,每天医生和护士定时进行各种检查、记录,对我照顾有加。”黄先生介绍,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在其服药时形影不离地陪护在病房,随时关心他的病情变化,并认真做好全程记录。他说自己感觉身体一天比一天轻松,没有疲劳和腹胀感。

博鳌超级医院医护为黄先生送上鲜花祝福博鳌超级医院医护为黄先生送上鲜花祝福

  省肿瘤医院肿瘤内二科主任王美清介绍,7月28日,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全程陪同黄先生来到超级医院并顺利帮助其办理入院,当天下午4时,黄先生第一次口服了瑞普替尼。 从入院当天截至8月7日,患者黄先生连续服药10天,专家团队全程监控用药安全性,服用一周后对患者进行了相关安全性评估,总体良好,患者未出现脱发、疲乏、消化道症状等不良反应。

  省肿瘤医院肿瘤内二科主治医师蒙燕表示,患者未用药前腹胀明显,用药后腹胀有所缓解,目前不会进行过早地评估药物疗效,预计等患者持续服药6到8周后,再对其疗效进行相应评估。

  首次“带药出园”  患者将继续接受观察治疗

  8月7日下午3时15分,在省肿瘤医院和超级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监护下,黄先生服下了3粒瑞普替尼,稍作休息后,他便从容地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跟随迎接的朋友和全程陪护的医护人员,返回省肿瘤医院做进一步观察。

黄先生在医护严格指导下服药黄先生在医护严格指导下服药

  “能带药离开,对我们患者来说方便很多,回海口治疗至少能离家近一点。”黄先生说,特批带离园区进口新药的落地,给像他这样无药可用的患者带来新的生机,为老百姓解了燃眉之急,感谢政府给予的大力帮助。

  赵曦表示,黄先生在超级医院服药期间,没有出现明显的并发症,该情况已同步上报了海南省卫健委、省药监局、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等职能部门,黄先生符合带药离开先行区的条件。根据相关规定,目前黄先生可将一个疗程的药量带离先行区使用,回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后,依然要严密观察。

  赵曦介绍,目前已有来自香港、四川、浙江、安徽等省份的患者联系专家团队,表示想要申请使用瑞普替尼。

  当天下午,在黄先生即将离开超级医院时,专家团队及医护人员为他送上了鲜花和祝福,与大家一一合影留念后,带着对未来生活新的憧憬,黄先生踏上了回往海口的路程。

  用药咨询、预约热线:0898-96120(文图梁山  庄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