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9月3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3日从海南自贸港第八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依托新设外资股权投资公司,利用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等重要制度安排,打通外资股权投资便利化通道,为自贸港高效引进外资提供有益探索。

  据了解,该项创新是海南遵循自由贸易账户资金汇划原则,利用自由贸易账户打通外商股权投资企业境内外资金投资通路,理顺境外投资资金从境外—海南—境内的注资、结汇和划二线(跨岛投资)路径,建立基于FT账户分账核算单元项下外资股权投资企业便利化服务。同时,具有适用CNH离岸牌价、可自行选择结汇时间、即时锁定汇率成本的优势。

  相比其他省市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该模式更有利于吸引多种规模和境外投资者和资金进入。在此基础上,海南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结售汇报价和存贷款利率,提供流程和单据的便利化操作,极大缩短了客户入账时间、便捷结汇手续、优化结汇汇率、提前锁定汇率成本。

  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谭萍介绍,此举开启外资股权投资业务的新模式,符合自贸港产业转型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发挥金融业对高新技术产业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三亚市吸引4家外资股权投资企业注册落地。

  在监管层面,海南基于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单元系统的功能,实现外资股权投资业务全流程、穿透式、创新性风险管理,对所有交易对手进行持续性、跨地区的监控,将监管贯穿于整个创新业务始终,强化对外资股权投资业务的风险管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