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优

  最近一段时间,周路明有些忙碌。身为海口市休闲农渔业协会会长和海南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他不是在码头,就是在去码头的路上——在陵水富力游艇会参加一个活动后,又赶往海口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出席海南省休闲渔业试点启动仪式、中国海钓大赛环海南岛海钓大奖赛……

  “连轴转”的工作节奏背后,是不断加快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是不断升温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热度。

  看着充满干事激情的周路明,旁人很难想到,他到海南不过刚满一年而已。

  来海南之前,周路明在舟山、宁波、绍兴等地从事海洋文旅开发,积累了丰富的海洋旅游经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硬核”政策吸引下,2019年,周路明带着勃勃雄心从“长三角”来到海南,希望打造出海洋旅游和休闲渔业的“3.0”版本。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意味着,企业运行的成本将大大降低,未来海南或将成为游艇数量最多的省份。”周路明说。

  2018年4月13日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海南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实施方案》《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扶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政策,多措并举加快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步伐,提升了旅游市场信心,产业基础条件也日趋成熟。目前,邮轮游艇经济已成为海南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目前,以富力游艇会为例,玩帆船、摩托艇、海钓的出海人数比例迅猛增长,人们正在从沙滩走向海洋。”周路明说。

  在海南富力湾游艇会,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于今年上线运行。大屏幕中,船艇航向、航速、船艇实时状况视频采集与传输、停泊地监控、客流监测、实时气象、海况监测等功能一应俱全。周路明表示,希望以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海域休闲船艇数字化监管和公共服务,建立海上旅游和休闲海钓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发更多涉海涉渔旅游产品,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享受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我相信,海上旅游和休闲渔业在海南能够做大做好!”周路明语气坚定。(海南日报海口9月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