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9月9日上午,海口1路公交司机林师忠行车途中发现市民手机被盗,由于事前观察异常并精准锁定盗窃嫌疑人,随后果断停车,狂追百米至马路对面,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将被盗手机夺回,被盗乘客及家属事后拨打12345政府热线表扬了林师忠见义勇为的行为。

  据了解,9日9时42分,林师忠驾驶一辆1路公交车由琼山中学开往药谷方向,行至下洋坡公交站乘客上下车。“当时有四位乘客排队准备上车,但最后只上了三位,有一位男乘客在车门口挤了两下迅速走开了,我就开始怀疑了!”正常坐错车或询问的乘客会与司机有交流,而这名穿黄色上衣的男乘客一言不发、挤完就走,林师忠根据多年的运营经验怀疑这名男子是小偷,他一边通过后视镜观察黄衣男子的动向,一边立即起身向刚上车的三位乘客观望并询问,但乘客落座后并没有反映物品被盗。“我始终不放心,慢慢启动车辆离站的同时,通过后视镜看那个黄衣男子的动向!”林师忠说。突然,车内一名乘客开始慌乱的寻找东西并大叫:“我手机丢了!”林师忠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猜测,再次停好车辆,打开车门朝着早就盯紧的“目标”跑去。

  在站台的黄衣男子见开走的公交车又慢慢停了下来,意识到盗窃行为败露,从公交车后一个箭步跨过马路中间隔离栏,企图逃跑。林师忠冲下车后,直接从车前绕过,翻过路中隔离栏穷追不舍,并大声呵斥:“把东西交出来!”大概追了百米远,眼见林师忠即将追上,黄衣男子被迫将偷来的手机丢弃在路边的绿化带后仓皇而逃。由于车上还有乘客,被盗手机也已追回,林师忠返回车上,将谢先生被盗的手机完好无损的交还。从下车追赶夺回乘客被盗手机,再回到车内,整个过程仅仅用了一分钟。

  监控显示,被盗乘客谢先生与家属在站台等车时,就已经被小偷盯上了。车辆到站后,谢先生忙着拿行李,黄衣小偷则紧跟身后趁其上车投币时放松警惕,在挎包的掩护下瞬间将谢先生口袋里的手机盗走并迅速撤离。“非常谢谢你,多亏了你发现小偷,还帮我拿回了手机!”谢先生向林师忠连声道谢,车上目睹整个过程的乘客也纷纷对林师忠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由于谢先生询问林师忠的姓名被婉拒,回到家后将情况告知了其儿子,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谢先生的儿子拨打了12345政府热线,再次对林师忠的行为予以点赞。林师忠表示,这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每一个公交司机遇到了都会帮忙,也希望广大市民乘车时保管好随身物品,不给盗窃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