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是世界急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发新闻《父子齐上阵 义务教授急救技能》,点赞了海口这对父子。详细报道↓↓↓

  今天是第21个世界急救日,学会急救知识,就可能会帮助身边突发疾病的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在海南海口,一位志愿者带着儿子常年给大家宣讲传授急救知识。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志愿者 严宗炎:“找到肚脐眼是第一步,第二步,剪刀,两个手指放在肚脐眼上面;石头,这个手握拳,掌面放在剪刀上面;布,另外一只手包住拳头向内向上用力。”

  这位身穿白色制服宣传急救知识的人叫严宗炎,他正在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告诉大家如果有人气管被异物堵塞影响呼吸时,该如何急救。严宗炎是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做模特配合的是他的儿子严慈睿。

  严宗炎今年46岁,以前曾在海南的一家旅行社工作,2013年底不幸确诊为鼻咽癌,确诊后,严宗炎做了手术化疗和放疗,并离职休养。而在治疗期间,很多亲朋好友都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他心里也一直惦记着要回馈那些帮助过他的人。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严宗炎接触到了急救知识培训,经过考核,他获得了海口市120急救志愿者服务队导师聘书。之后,每个周末,他都会到指定的地点给市民游客宣传急救知识,考虑到疫情原因,在当地急救中心的支持下,严宗炎和儿子在6月份把急救宣讲活动转移到室外继续展开。

  严宗炎妻子 王赛转:“他应该有点事情做,出去接触一下社会,不能老待在家里面,而且这也算是做好事,然后对他来说就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吧。”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严宗炎不仅购买了扩音器和模拟人偶,有空还让儿子也配合他做宣传。据了解,2017年以来,每个周末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都会有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和考核,现在志愿者已经发展到868人,像严宗炎这样的导师有50多人,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年龄从十几岁到七十多岁不等。有时候,他们会在一些大型活动现场帮专业医护人员做辅助工作。

  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希望,接受过培训的人能在身边人需要急救的时候伸出援手。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培训科副科长 谢雯:做了一项统计,我们救护车平均要到达患者身边,就像海口市区内要15分钟以上。那如果说有人拨打120之后,我们如果能调动最近的急救志愿者到达现场,那可能需要几分钟,所以能够更加快地实现院前的急救。让生活在海南(海口)的人员,能够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