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记者从美兰临空经济区项目指挥部获悉,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用地征收,本月将正式开工建设。

  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到底长啥样?美兰临空经济区项目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航介绍,该保税区占地近700亩,包含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工程、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等项目。其中,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占地223.8亩,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200.3亩,南航基地预留发展用地112.27亩,海关查验区30.8亩。

  作为保税区重要的运行保障项目,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400多米长的海关围网、350多平方米的海关卡口、1830余平方米的海关查验库、6100多平方米的综合业务楼以及熏蒸室、园区道路、市政管线、园林绿化、公共信息平台等。目前项目方已进场,即将正式开工。

  为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美兰区大致坡镇组建工作组驻点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争取村干部支持,组织涉征村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耐心细致讲解征收政策,进村入户化解土地纠纷。

  刘航介绍,作为海口江东新区重点项目,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项目的建设,是推动空港综合保税区高效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海关实施有效监管提供保障,确保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推动货物贸易自由,促进临空产业加快集聚发展,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江东新区发展“新引擎”。(曹马志 王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