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海南省防贫综合保险惠民政策宣导从市县到乡镇、到村、到户,按照海南省财政厅和海南省扶贫办联合发文要求,如期完成全覆盖,共对全省19个市县203个乡镇2463个行政村7761名乡镇、村干部及业务负责人进行了以市县组织各行业部门、各乡镇,各乡镇组织村委会、村小组的集中宣导工作,共计217场次。

  此次惠民政策宣导工作是在市县政府、财政局和市县扶贫办的重视组织下,由防贫综合保险主承单位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及市县各级机构实施宣讲,主要从“防贫综合保险的背景”“防贫综合保险的保障群体和保费标准”“防贫综合保险的理赔流程”“防贫综合保险工作指引”等几方面,对防贫保险内容及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及答疑。宣导过程中,全省各个乡镇均建立防贫保险工作群,为每个乡镇的扶贫工作人员及村干部交流搭建良好工作平台。

  8月12日,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实防贫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三个时间节点”要求:8月31日实现重点人群全覆盖;9月15日完成全省各市县、乡镇、村委会、村小组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9月30日实现一般户全覆盖和对重点人群的理赔救助。

  据了解,提前完成惠民政策宣导的琼海、东方等市县已经成功出具一批一般户的保单,而且各村委会的保费收缴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对重点人群的理赔查勘准备工作也已完成。

  下一步,海南省将立足防贫综合保险的良好惠民政策宣导效果,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各市县各镇、村积极推进、落实防贫综合保险工作,与现有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生救助等相关政策形成合力,力争9月30日如期实现农村一般户全覆盖和对农村重点人群(建档立卡户和临贫易贫边缘户)的理赔救助,为打赢全年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