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完成第七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捐献者是一名刚诞下宝宝的母亲,得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救治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血液类患者,她毫不犹豫地捐献了珍贵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捐献者叶女士是湖北武汉人,怀着宝宝的她,在今年的端午节前后来到海南待产,在产检的过程中,她便萌生了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想法。9月12日,叶女士在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顺利地生下了宝宝,一家人很是开心,在生下宝宝之前,韩梅心中就已经下定决心了捐献自己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当日下午1点多,叶女士顺利分娩并完成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海南省第7例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新冠肺炎期间武汉是重灾区,我们得到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海南的援助,是你们给我们捐赠各种的物资,让我们武汉重见光明,战胜了困难。所以,这次到海南来,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能帮助到其他人。”叶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她还查了不少资料,几经辗转才联系到了海南省红十字会和中国干细胞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达自己想要捐赠的愿望。

  叶女士的这个决定也得到了丈夫王先生的支持。“当时我们不太了解这个事情,我们就在网上查阅各种资料,知道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没有影响,我们也向家里的老人科普了知识,最后得到家人的一致支持,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和值得做的事情。”王先生说。

  据了解,脐带血就是在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帮助到一些白血病、地中海贫血、恶性淋巴瘤等病人。

  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区域咨询专员祝莉介绍,与常见的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不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在宝妈分娩过后,直接采集脐带血并分离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对于宝妈和新生儿没有任何伤害。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后,还需要进行一系列检测,检测合格后会才会编码入库,为期60天。一旦有人配型成功,即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

  记者了解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捐赠工作在海南刚开展不久,海南省红十字会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今年6月份开始,陆续有人开始进行捐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目前,海南省共完成七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