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发布暨自由贸易创新发展(洋浦)论坛”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兼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名誉会长王亚平为论坛致辞。

  沈丹阳副省长表示,本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在海南自贸港公开发布,将为海南打造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增添一笔靓丽色彩。今天的海南自贸港拥有着全国最好的对外贸易政策环境,洋浦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期待企业与海南自贸港、与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深度结缘,积极参与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之中。

  王亚平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发布工作已有30年的历史:1990年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启动并发布了第一次中国外贸500强名单,2009年商务部将此项工作交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负责。学会承担此项工作十年来,达到了宣传进出口骨干企业和鼓励、支持中国进出口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目的。今年发布的综合排名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共计879家,贸易额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37.84%。本次将此项排名发布工作拓展为“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系列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方案,聚集社会各界力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希望将论坛打造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帮助外贸企业创新发展、分享外贸行业经验智慧的品牌论坛。

  论坛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报告》(以下简称《500强报告》)。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会长刘贻南宣布《500强报告》综合排名500强和民营企业排名500强前十位名单。与会领导向到会500强企业代表颁发了证书。统计学会副会长、环球慧思董事长邵宏华从进出口额、区域分布、产品类别等多个维度对《500强报告》进行了解读。

  主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同志就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与对策发表主旨演讲。姜部长首先分析了今年前8个月外经贸形势,强调未来国际市场环境将更加严峻复杂,政府、企业和社团组织要协力做好稳外贸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政策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贯彻落实好国家外贸促进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加速推进贸易数字化转型,认真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要求,共同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李继刚、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郭达四位领导和专家也发表了主旨演讲。李吉平副行长从金融产业的完善和建设角度,阐述了金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支持。李继刚副司长就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从政策角度进行解读。程瑗副厅长全面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提出了企业在琼投资的发展机遇。郭达院长助理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和自由贸易创新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自由贸易创新发展圆桌对话”。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柴海涛主持;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等进出口商会领导、利安达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主席黄锦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叶金龙,以及外贸500强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了圆桌对话。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共分为主论坛和洋浦贸易投资发展专场会两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