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 讯今天上午,“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2场,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这是该讲堂因疫情影响而停止半年多以后于上月重启后的第二场,由知名学者冷明权专题讲授《尧舜禹时代与中华民族文明的起源》,吸引了众多听众。

  千年大舜梦,世代民族声。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冷明权系统而清晰地梳理尧舜禹时代的方方面面,让人看到伟大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源,以及灿烂而辉煌的图腾。通过讲述和图片,他既描绘出人类历史上先后出现多个灿烂文明发祥地的盛景,又勾勒出中华文明独立起源和持续发展的主线,还说到红山文化、贾湖文化、良渚文化的差异,也谈到中华文明传播观念和传播制度的伟大秩序、体系、框架所经历三个大阶段的魅力。此外,他还引经据典和用大量史例,鲜明阐述了尧舜禹时代对中华文明进程的有力导航,客观剖析了古人九种美德和纯正家风对个人素质和国风的深远影响。

  近年来,中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治国理政思路。传统文化经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的引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夯实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冷明权在讲述中指出,从“仲尼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到“孟子道性善,言必称尧舜”,再到杜甫的著名的诗句,“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尧舜禹文化以强劲的生命力和号召力滋养着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塑造着中国人的历史意识、天下情怀和人格气象,激发了中国人追求理想和实现理想的责任感、使命感,成为中华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冷明权精彩的演讲,在现场引起阵阵热烈掌声。他的长篇小说《远古大帝》等也再次引起关注,现场不少听众购书让其签名。海口市文联副主席徐健燕、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易桂清现场接收了冷明权捐赠的他的著作《远古大帝》等,这批书籍是赠送给该报社图书馆和海口作家,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海南公司总经理肖冰给他颁发了家和文化研究会顾问聘书。海南省安徽商会名誉会长刘笃寿和青年书法家李进龙分别给冷明权和活动方捐赠了书法作品。

  海南省茶叶学会派出的两位高级茶艺师符凤姣、蓝瑞琪全程为听众奉茶。活动在来自海口十度沉香茶艺馆的静恩、如梦两位香艺师进行的香道表演中拉开序幕,在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作为主持人的总结词《文明之源 精神共鸣》中结束。活动中,巴扬琴行创始人、海南知名文艺青年林川手风琴演奏了中外经典曲目,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声乐教授蔡建东演唱了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在互动环节中,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经济学博士章一鸣对冷明权的讲座进行了专门点评,除了点明其讲述中的诸多亮点、特点,还对历史文化和远古文明对现代人生活所起的作用、企业家在当今社会的责任与使命等方面作了补充,使讲和评相得益彰。现场不少听众还就尧舜禹时代留下的传说故事和精神财富踊跃提问,冷明权一一进行了回答。提问者均获得了承办方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提供的精神食粮《链变》《家道》等精美礼品。活动内容丰富,听众感觉收获多多,掌声阵阵响起,现场气氛热烈。

  海南警备区原司令符永健、海南省地方税务局原党组书记王永存,海南省企业联合会、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李仕泽,副会长吴清玲,海南省对外经济促进会会长莫壮才等企业家,韩芍夷、陈波来、李恒、黄小勇、李波、黄鹤馨、周荣、钟国骏、思凡等海南知名作家、诗人和艺术家参加了分享活动。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去年三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主办方负责人在8月份重启仪式上表示,活动将按原计划每月举办至少一场,此后还将尝试走进社区、军营和乡村举办,以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是海口市文联,由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承办。学术支持单位是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海南省企业家联合会、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海南省茶叶学会、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新浪海南、《直播12345》栏目组、海口日报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南大舜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通讯员 林春叶 ;图片摄影 孙泽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