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琼海市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遏制骑行者不佩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逆行、闯红灯等交通乱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从9月16日起,琼海市开始对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办理注册登记工作,对电动车进行规范化管理。

  在市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程林分所现场,市民陈涛正在给他新买的电动车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不到半个小时,陈涛就完成了登记、选号等业务,方便又快捷。

  市民陈涛说,办牌过程很流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好,电动车办牌后不仅方便管理,还能避免发生事故。

  据了解,为加强电动车管理,市公安局交管大队从9月16日起对符合注册登记标准的所有电动机动车进行注册登记。购置合标电动机动车的车主,需要携带购车发票、整车合格证明、所有人身份证明、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等材料,到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辆管理所程林分所、胜达分所、交通城分所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市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副所长何凡说,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可以上牌,电动自行车不需要上牌行驶,电动自行车带有脚踏板,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重量不能超过55公斤,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办牌。

  为方便群众,琼海市还开展带牌销售点试点工作。目前台铃、本铃、华声、添力、小牛5个经销点均可办理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带牌销售业务。

  “推动电动摩托车办牌业务,大大规范了电动车市场管理,并且市车管所也针对电动车车行,开通了绿色通道,随到随办,方便群众。”小牛本铃车行经理梁昌烈说。

  何凡表示,下一步,车管所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在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设置一个过渡期,期限为2022年4月15日,到期将全面淘汰,所有电动车上路必须要佩戴安全头盔及持有相关的驾驶证,希望各经销商及广大市民认真按照国家标准销售、购买和使用,文明守法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