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瑞儿是国内一知名母婴产品店,可近日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的多名“宝妈”会员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投诉,质疑婴儿浴缸多处“漏电”,9月14日一婴儿在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浴缸疑似触电。事发七日后,第三方机构在事发店内检测结果为婴儿浴缸确实存在12伏的感应电,并给店家提出系列整改意见。

  浴缸疑似漏电 婴儿哭闹不止

  据了解,9月14日,市民阿明(化名)带自己的小宝宝去海口市友谊阳光城五楼的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游泳时,婴儿哭闹不止,出现疑似触电的情况,阿明触摸婴儿浴缸手部发麻,怀疑漏电便报警,并要求检测。当事人家属说,发现一排四个浴缸中有三个水龙头因插排进水导致漏电220伏。

  婴儿浴缸

  据事发现场视频显示,友谊阳光城的第一位电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用电笔检测浴缸的多个水龙头部位,结果为220伏。视频里,该名电工说:“有电,你们这种带水的(浴缸)要接地线,叫你们老板过来。”

  当事人将该名电工检测整个过程拍摄并发到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的会员群,引起了众多家属的愤慨,纷纷回忆自己带宝宝去消费的经历,有一些家长表示,孩子游泳时总是哭闹,回来后也曾出现一些发烧等应激反应。

  “宝宝只有几个月至一岁,他们不会讲话,只知道哭。”家长代表之一的陈女士说,回想起自己看到阿明在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微信会员群曝出自己遭遇的前一天,自己带孩子去游泳,自家孩子也曾出现哭闹情况。

  当事小孩两次检测,身体情况良好

  对于水龙头漏电“220伏”的说法,健瑞儿母婴总裁助理李经理说,9月14日,商场派过来的第一位电工检测出现失误,第二位电工上来检测时,结果为12伏感应电,商家说前后喊来三位电工检测均为“12伏感应电”,整个过程当事人阿明也在场。

  第一次检测和后面三次出现较大的落差,但由于商家与阿明已经于9月21日当天达成和解,阿明的妻子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去医院全面检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健瑞儿方面承诺因这次状况导致未来孩子出现问题,将给予相应保障承诺”。记者了解到,阿明的小孩经过两次检测,目前身体情况良好。

  消费者陈女士与健瑞儿海口负责人李经理

  9月21日,在海口市商务局、当事人阿明、消费者代表在场的情况下,第三方检测机构来到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进行检测,结果确实存在“12伏感应电”,浴缸的插头、浴缸接触地面的程度、以及浴缸底部配件设计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导致12伏感应电出现,建议商家进一步完善,便可避免出现此类问题。后续会出完整检测报告。

  婴儿检测结果

  陈女士说,时隔七天后,第三方机构的检测不是第一现场,而即使是12伏感应电,孩子体质不同,家长担心给孩子造成潜在伤害,事情被曝光后,部分家长授权陈女士作为代表来讨要说法。她说,家长的诉求是道歉、退款和给予自家孩子如阿明孩子同样的保障待遇。“我的孩子就在阿明的孩子的前一天也去游泳了,我们也是受害者,健瑞儿应该一视同仁处理。” 陈女士说道。

  有关部门:水育馆确实存在问题,停馆整改

  水育馆的浴缸水龙头等出现“12伏感应电”是否合理?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的产品供应商负责人王经理表示,线路磁场问题会造成感应电,但存在感应电不能与“漏电”一概而论。

  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方面表示,12伏感应电是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14日涉事婴儿去医院检测各项指标正常,但关于12伏感应电是否对婴儿有伤害,具体需要等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出报告才能客观给予回复。也承诺在第三方检测报告出来后,将会给予公众和会员一个统一的回应。李经理说 :“如果家长们需要退款,我们也会退,如果继续信任我们,我们将会给予他们十次免费体验。”最后,健瑞儿海口友谊阳光城水育馆方面并向记者展示了产品质量相关合格资质。

  海口市商务局流通业业发展科副科长黄建国表示,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检测,检测专业人士也认为该水育馆确实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该局也要求该馆停业进行整改。

  截至记者发稿,对于以陈女士为代表的家长们的诉求,健瑞儿未进行正面回应。商报将持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