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践行“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掌握退役军人创办物流企业运营情况, 9月2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时祥一行赴海口、澄迈等市县调研退役军人创办的物流企业。

  在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座谈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首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跃光创办的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参观物流园区一期、二期建设工地及物流园区规划展示厅并召开座谈会。

  张跃光董事长介绍金畅物流园区建设规划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最大的农资专业现代物流中心及全国农资总部海南基地,我们也会力争将建成后的园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服务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5A级现代物流园区。”座谈会上,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光介绍。

  据了解,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占地总面积523.93亩,分三期建设,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24亿元。公司以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产业链为核心,先后成立了海南金畅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海南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金畅现代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金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海南金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南金畅现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该公司将以物流园区为核心,逐步形成三条上下游产业链:一是物流产业链;二是农资生产、销售、进出口外贸产业链;三是农产品生产、销售、包装、贸易产业链。同时,以7个中心、3个基地为发展布局,致力于打造“航母”式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形成具有“现代物流科技农产品大营销视野”的领军企业。

  调研组参观金畅物流园区规划展示

  座谈会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时祥指出,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作为海南未来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要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社会责任担当,服务海南现代经济体系,服务民生需求,做大做强基础物流和仓储冷链。同时,企业负责人要做到不止于荣誉,不负于使命,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的模范带动作用,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退役军人就业,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创业。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海口市于秀英区海港北路的海南鸿骏农产品国际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冷链物流协会)参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海南省冷链物流协会会长王鸿骏、海南鸿骏农产品国际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立新、海南港航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陈史文、海南南欧冷链物流公司宋来城、海南众赢物流供应链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克章、小马生鲜冷链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陈华生、京海现代物流(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世克、海口佳赢海鲜冻品食材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敬彬依次介绍了协会和企业情况。

  在海南鸿骏农产品国际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冷链物流协会)座谈

  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罗时祥对港航物流企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表示感谢,对退役老兵王鸿骏组织退役军人创办海南省冷链物流协会,开发冷链物流集配产业新业态表示高度赞赏和肯定,指出企业要不断进行新的业态开发,建设现代高效综合型、智能化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司。同时,运用互联网与冷链物流行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发展“互联网+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生鲜电商+食材冷链宅配”等经营模式,创新优化冷链物流流通体系。

  罗时祥强调,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在此历史机遇下,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和海南鸿骏农产品国际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优秀退役军人创办的民营物流企业,要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提供安全放心的物流服务保障,为不断丰富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保供稳价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积极贡献。

  厅就业创业培训处处长陈俊澎,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帆,厅机关、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及海南银行公司部申红光和邮储银行海口市分行石桂和等陪同调研,并介绍了相关授信政策及创业贷款补贴事宜。

  调研组与海南省冷链物流协会参会企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