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万宁完善镇村两级农产品展销体系

  拓宽销售渠道,助销贫困群众农产品

  “过去,我要到镇墟上摆地摊,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售卖,很方便!”9月22日,在万宁市南桥镇桥北农产品展销中心,桥北村贫困村民陈圣广将自家养的土鸡在这里寄售。在该展销中心里,海南日报记者看到,里面展销有母鸡、鸡蛋、蜂蜜、糯米山兰酒等数十种当地优质土特产,都是村民家养或家产的农副产品。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桥北展销中心对桥北村的优质农产品进行统一销售。负责运营产销中心的南桥镇桥北村田尾叶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超越介绍,成立展销中心,旨在为村民的农产品构建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流通渠道和对接平台,“合作社的叶菜产品也固定一部分在这里销售。消费者既能到现场选购,也能通过电商进行线上下单。”

  陈超越表示,展销中心为村民免费提供展销平台,并且与贫困村民签订订购协议,将部分优质产品配送至展销中心进行销售,“这也是合作社的第二产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解决村民富余农产品的销售难题。”

  目前,南桥镇正在全镇各村倡导建立村级农产品展销平台,依托各村内的产业合作社运营,一方面稳定合作社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也为村民提供销售平台,实现共同扩种增收。

  这也是万宁完善镇村两级农产品销售体系的具体举措。今年上半年,该市依托供销网络已在龙滚镇、大茂镇、北大镇成立了为农服务中心,展销贫困群众的富余农产品,并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土地流转信息采集以及代办、代缴等公益性业务服务,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据悉,万宁市今年10月还将陆续在和乐镇、礼纪镇、南桥镇设立为农服务中心,未来将把为农服务中心作为消费扶贫爱心销售网点,加强与各镇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记者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