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在大会上发言。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博鳌9月25日电 (记者 张茜翼)第二届健康中国创新传播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会25日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回顾“抗疫”经历,分享健康传播的经验。

  李兰娟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在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疫苗研发、诊断治疗、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科技手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李兰娟举例,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人群轨迹识别和风险监测,用“大数据”分析散落在各地的隐形传染源,追踪密切接触者,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析医院数据,实时更新传播态势。此外,人工智能不仅在协助社区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作用,还助力全球医药界抗击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远程会诊、远程超声等,在这一次战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当初在武汉待了两个月,对全国多个省份进行远程会诊指导,也跟十多个国家连线,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基于众多科技手段,李兰娟在“抗疫”过程中能及时分享“抗疫”经验,使健康传播更为高效。

  李兰娟建议,当前要利用好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提高医疗卫生水平。随着医院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通过医共体、医联体等互联网医院的平台,把有关专业连接起来,提高大城市专家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张文宏通过线上向与会人员介绍健康科普的重要性。 骆云飞 摄

  张文宏通过线上向与会人员介绍健康科普的重要性。他认为,“抗疫”时期健康科普与临床救治同等重要。利用公众号、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健康传播,加上科普书籍、宣传册等线下健康传播方式,进行科普辟谣、形象传播、基层指导等,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广大百姓的健康素养。

  在张文宏看来,在健康科普过程中,一定要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话语,同时注重时效性,紧抓事件发展节点和百姓关切的问题,并及时解答,这样的健康传播才更高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