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9月25日讯 (记者张期望 通讯员温瑜 方悠添)海南日报记者9月25日从海口市资规局获悉,该局将不动产登记事项中34项简单类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查封、注销、个人对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等20项业务可1小时办结,实现了证照结果立等可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据介绍,除2项复杂类事项外,不动产登记事项中的104项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海口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2.41个工作日。该局还优化不动产登记婚姻关系审查流程,对于自然人因取得不动产申请登记的和因抵押、转移等处分不动产申请登记的申请人,无须提供婚姻证明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据当事人申报及权属来源文件办理不动产登记,方便群众办事。

  近年来,海口市资规局还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已与建行海南省分行、海口农商行等12家金融机构合作,实现银行端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办理。如今,海口市37%抵押登记业务可在银行端申请办理,群众在银行面签通过后可直接在合作银行网点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通过开通企业端外网录入信息系统,已让278家开发企业获得不动产登记许可,可自行通过外网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为让市民少跑路,海口市资规局依托政务局一体化平台提供网上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事项网上受理,实现线上办理换证业务及个人对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并完善不动产信息平台功能。与此同时,海口市资规局还优化信息平台,清理完善不动产登记数据,建立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库,拓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