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购书、阅读分享会……精彩活动助力全民阅读

  第十二届海南书香节暨“书香海岛”全民阅读季活动国庆启动

  本报海口9月30日讯 (记者尤梦瑜)金秋国庆书香浓,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的第十二届海南书香节暨“书香海岛”全民阅读季活动将于10月1日正式启动。据悉,本届书香节将围绕7大板块举行精彩纷呈的阅读推广活动。

  本届海南书香节主题为“共建海南阅读天堂”,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全省各市县联动、分散同期办活动”的形式,以全省新华书店为依托,民营书店为辅助,实现全省各市县阅读活动全覆盖。参展图书近10万种,开展“文化惠民电子消费券惠赠”活动、“儿童朗读大会暨读绘本讲故事”比赛、“书香海岛”主题图书展等“线上线下”文化活动440余场次。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书香节取消启动仪式。根据安排,本届书香节“书香海岛”全民阅读季主要系列活动将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开展。部分活动先前已经启动,多个活动将贯穿全年。

  据介绍,本届海南书香节亮点纷呈,主题突出,围绕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敬抗疫英雄以及为新中国71华诞献祝福等多个主题,在全省新华书店开展11大主题的图书大联展,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播党中央的最新声音,向广大读者推介优质读物,营造浓厚的思想文化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书香节期间,主办机构将面向全省读者免费发放1万张面值为50元的“第十二届海南书香节——‘书香海岛’全民阅读季文化惠民电子消费券”,引导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公众可通过关注“书香海南”微信公众号参加活动。据悉,该活动既是我省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活动,也是一项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旨在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广大群众的阅读兴趣。

  主办方还将围绕“书香海岛”主题图书展、“名家海南行”“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市县书香系列活动”“最美书店(最美书屋)”宣传推广等板块活动,在全省各市县深入开展“名家阅读推广”“凤凰引领周末阅读分享会”等品牌阅读项目,打造“海南阅读天堂”项目。

  为大力推动“海南儿童早期阅读天堂工程”建设,书香节期间还将推出儿童早期阅读系列阅读项目和针对少年儿童读者开展的系列阅读活动。

  海南书香节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惠民工程,是海南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是书香海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海南书香节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本届海南书香节由28家海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14家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支持,以“书香海岛”展示新时代新海南的新面貌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