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优

  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开启以来,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十一”黄金周进入第四天,我省迎来旅游高峰,精彩纷呈的旅游文化活动和产品让游客们享受到“超长黄金周”的美好和快乐。与此同时,我省景区、酒店也进一步做好服务,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以优质贴心的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线上预约入园

  分时有序游览

  国庆中秋假期前夕,我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要求,统筹做好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并严格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游客瞬时聚集。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天涯海角游览区、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百花岭热带文化旅游区等均迎来大量客流,人气火爆。在景区门前和游客中心,游客有序地测体温、扫健康码进入园区,秩序井然。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狭窄通道等容易出现人员拥堵位置,都配备了管理人员和旅游志愿者,加强市民游客秩序管理和引导。

  面对假期出游热,我省各大旅游景区深入推进实施预约制度,借助智慧化手段不断提升景区的服务管理水平,保障游客参观体验。

  在新投入使用的天涯海角游览区游客中心,只要游客走过,智能化测温系统便能检测出游客体温是否正常。“我们提前在线上购票,选择入园时间段,在这里只需扫购票二维码就能入园,非常方便。”来自广西的游客曾先生表示。该景区在游客中心、咨询服务台、入园通道、游览车站、卫生间等处配备了充足的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让游客感受到满满安全感。

  而对于不了解预约入园制度的游客,我省各大景区均设置了引导人员,协助游客线上购票、分时预约,并通过智慧旅游系统实现自主检票进景区。

  推进文明旅游

  制止餐饮浪费

  为进一步强化假日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营造欢乐祥和、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连日来,省旅游协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天涯海角游览区、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三亚国际免税城等地开展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积极参与到文明旅游的宣传和实践中来。

  我省旅游从业者在自觉遵循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游客利益、倡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的同时,也向广大游客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在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热带雨林餐厅,“文明用餐,不剩饭菜,光盘行动”的宣传牌、宣传海报等随处可见,提示游客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用餐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我们每天推出精品菜谱,尽量满足客人需求,避免因菜品味道不佳而造成浪费。”该景区餐饮部负责人表示,餐厅还根据每天入园游客的数量灵活调控菜量,避免“菜多人少”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观澜湖度假酒店则让小份菜成新“食”尚。“除了在点餐服务中提醒超量外,我们还推出了有地方特色的小份菜、组合菜,避免浪费食材,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节约化用餐需求。”观澜湖度假酒店运营总监(餐饮)郭锦伟说。

  贴心优质服务

  满足游客需求

  “波隆,您好……”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黎族老人用特色的黎族方言问候语向游客热情打招呼,让游客感受到景区员工的热情好客;在景区的《槟榔·古韵》剧场,工作人员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入场,耐心地为游客指引座位,周到服务赢得不少游客赞许。

  面对企盼已久的国庆中秋“黄金周”和旅游高峰,我省旅游景区大力提升服务品质,以最好的服务形象迎接游客的到来。

  海南百花岭热带文化旅游区详细制定了各部门职责和各岗位文明礼仪规范,对个人和整体的文明形象、礼貌礼仪、服务标准进行强化训练,把真诚服务的理念传达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还开展了服务质量提升专项工作,从总经理到一线员工均加入了服务礼仪大练兵活动,通过培训树立起服务礼仪规范,为游客创造宾至如归的游览体验。

  在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佩戴金钥匙徽章的导游员常常得到游客的点名夸奖。这个“黄金周”,该景区继续推出“先游后付”服务,除了让游客享受到“先出游、游览后满意再付费”的旅游新体验外,所提供的专职导游、专用车场、专用服务区、专用餐位、专用通道等服务,也满足了众多游客高峰游览的需求。(本报海口10月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