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洋浦10月5日电 (记者林书喜)在保税油加注政策落地后,为高效服务前来洋浦港加油的船舶,国庆期间,洋浦经济开发区从政府部门到相关企业均安排专人值班,全天候提供服务。“十一”黄金周前5天,洋浦共为8艘外轮供应了5137吨保税燃料油。

  10月3日15时,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下简称SGS商检海南公司)和海南泛宇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宇外代)的工作人员乘船前往洋浦港9号锚地。泛宇外代工作人员田金雷说,公司在接到香港籍货轮“东进”号要在洋浦加注保税油的订单后,马上安排值班员工帮助“东进”号报关,他则前往“东进”号停泊的9号锚地取该船所有船员的证件送到边检部门核查备案。

  据SGS商检海南公司检验工程师吴城俊介绍,他们作为第三方,负责对油品的质量、数量等进行检验,确保买卖双方的利益。“上午11时接到通知就立即赶到油库,对供油船‘朝阳503’号抽取的油品进行取样检验,给‘东进’号外轮供油时我们会再次取样检验,最后对油品检验结果出具报告。”吴城俊说。

  据了解,“东进”号上一站从广东阳江出发,中午抵达洋浦,在前往越南前临时决定在洋浦加注200吨保税燃料油。

  “朝阳503”号轮船长王春年说,为及时开展供油业务,节省外轮停泊时间,负责实施保税燃料油供应业务的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启动了节前部署的应急预案,一边安排“朝阳503”号轮提前从保税油储罐抽取燃料油并赶往9号锚地等候,一边通知SGS商检公司到场取样。此外还提前协助外轮代理公司做好海事、海关办理边检物料手续等准备工作,做到船来即可加注。

  10月4日0时5分,风平浪静后的海面上,“朝阳503”号顺利为“东进”号外轮加注了200吨保税燃料油。

  据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保税油部经理方林寿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1日公布以来,保税油加注业务连连攀升,截至10月5日共进行了104单保税油加注业务,共加注64568余吨保税燃料油,“十一”黄金周前5天,共进行8单保税油加注业务,加注5137吨保税燃料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