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商务局近日印发通知,将在全市开展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海口市商务局要求,商贸行业积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商贸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考试,确保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各商贸企业消防车通道按标准划线管理,加强规划建设,优化停车资源管理;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治理,提升行业企业消防安全能力建设。

  根据行动计划,整治行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截止到2022年底。其间,将根据问题隐患的严重性和影响程度,分类采取整治措施和防控策略,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督办整改、逐项销号。聚焦重点难点和突出的普遍性问题,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明确挂牌督办的问题隐患,通过督查督办、现场推进、专项强化、“开小灶”等形式进行整改。

  海口市商务局强调,对明查暗访、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万无一失。对企业自查自纠发现和主动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精准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措施不得力、形式化,重大问题措施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