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0月13日从中海油(湛江)有限公司获悉,陵水17-2半潜平台船体于10月11日成功完成海上浮卸,将服务于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中海油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该船体是我国自主建造的全球首个万吨级半潜式储油平台船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国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9月30日-10月1日,陵水17-2半潜平台船体在中海油青岛场地建造完工并顺利装船。10月9日,“新光华”号半潜船体运抵浮卸作业地点。10月11日凌晨3时,半潜船船舱门关闭,开始下潜;7点50分,船体在拖轮的牵引下缓缓离开,朝着预定位置前行,并于当日成功在海上浮卸。

  本次建造完工的船体自重约3.3万吨,长91.5米,宽91.5米,高59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由“回”字形底浮箱和4个立柱组成,最大排水量11万吨,相当于两三艘中型航母,可经受南海百年一遇恶劣海况。船体工程焊缝总长度达60万米,可以环绕北京六环3圈;使用电缆长度超800公里,可以环绕海南岛一周。该船体将成为我国应用水深最大的半潜式生产平台。

  中海油于2014年钻获陵水17-2气田,该气田总投资达238.15亿元,是我国首个水深超过1500米的深海油气开发项目,位于南海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陵水凹陷,距海南岛150公里,平均作业水深1500米。陵水17-2气田是我国近年重大油气发现之一,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气田将采用“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的开发模式,其生产设施包括一套世界首例深水万吨级储油半潜式生产平台和一整套1500米水深的水下生产系统等,计划2021年投产,届时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可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