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10月14日上午,记者从洋浦海事局了解到,6月1日至9月30日,洋浦辖区共登记注册船舶24艘,同比增长140%,其中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登记注册的船舶4艘。

  据介绍,洋浦海事局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辖区航运经济发展环境,紧抓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推行各项便利服务举措。一是主动与地方招商部门、港航管理部门等单位对接,提前沟通辖区新注册落户的航运公司及船舶的基本情况,靠前服务。

  同时,针对船舶登记业务量激增的情况,快速反应,提前部署,组织成立船舶登记工作小组,推行航运企业“一对一”全程服务,并全程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等,保障航运企业办事流程顺畅、办事过程顺心。

  此外,高标准实行办结限时服务承诺,在确保实现行政许可办结时间比法定办结时限加权平均缩短50%的基础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针对特急情况,集结执法力量实现当日办结。

  洋浦海事局还配合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推行船舶登记“一事通办”,做好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航行船舶登记相关业务事项办理,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洋浦海事局表示,经与地方招商部门确认,2020年底前预计仍有数十艘船舶落户洋浦,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索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信息共享机制,配合海南海事局积极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和登记体系,助推自由贸易港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海事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