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四处奔波,只需点点屏幕,就能快速找到符合我们需求的信贷产品,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非常便利!”10月15日,海南谋安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12月底,该公司通过澄迈县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信息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后,澄迈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与该企业对接,仅用20天便发放了贷款,解决了该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澄迈依托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信息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改善融资服务,提升融资效率,实现多方共赢。同时,澄迈不断出台金融利好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A

  平台牵线搭桥 银企供需精准对接

  打开澄迈县政府网站,点击“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信息平台”,政府相关政策、金融产品、企业需求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该平台已具备融资信息发布、对接、反馈以及融资数据统计等功能。

  澄迈县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信息平台是以政府网站和“智慧澄迈”App为依托,由人民银行澄迈县支行联合澄迈县工信科局牵头打造,以政府、银行、企业权威信息共享为目标的一站式“互联网+”服务平台。平台正式运营一年来,上线近百款融资产品,融资36.7亿元,对接成功率约85%。

华为云海南数据中心展厅正在展示大数据解决方案。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图\文华为云海南数据中心展厅正在展示大数据解决方案。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图\文

  构建这一平台,受益最大的要数小微企业。“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后,经平台大数据分析,可精准推送多个产品供企业选择,企业还可以坐等银行主动上门服务。”海南谋安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如此一来,他们既可“货比三家”选择优惠的融资方案,也可以通过平台查询银行特色服务。

  另一受益方是金融机构。“以前为了找到客户,我们办推介会、上门访问、打电话,融资成功率达到10%至20%就已经很满意了,更别说有现在这样高的成功率。”说起融资,在中国银行澄迈支行从事信贷业务多年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此颇有感触。

  3年前,为了在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推销金融产品,增加业务量,该工作人员和同事大费周章搜集到一份落户中小微企业名录,再一家家上门走访推广。2个月过去,他对接上40多家企业,而产生贷款投放的企业仅5家,融资成功率仅有10%。如今,线上融资平台的运用,让他的业绩突飞猛进,更告别了过去的“盲找”行为。

  “澄迈经济发展活跃,中小微企业较多,重点项目相对集中,做好现代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意义重大。”人民银行澄迈县支行相关负责人王中说,构建平台,可以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极大地优化融资服务和营商环境。

  B

  银行优化服务 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据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澄迈新增企业355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5%。截至目前,澄迈登记企业15710家,其中海南生态园区企业总数达6806家,多数为游戏、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业态、轻资产中小微企业。

10月13日,位于澄迈的华为云海南数据中心机房内,工作人员在交流工作。今年,澄迈工信科局推出扶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小微企业“上云”行动,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云海南数据中心,打造云计算服务平台。目前,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有6家企业“上云”。10月13日,位于澄迈的华为云海南数据中心机房内,工作人员在交流工作。今年,澄迈工信科局推出扶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小微企业“上云”行动,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云海南数据中心,打造云计算服务平台。目前,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有6家企业“上云”。

  “公司属于新业态,没有土地、房屋等固定资产作抵押,过去想融资十分困难。”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内的海南自贸区椰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云网络)副总裁朱志说,其公司主要开展椰云众包、椰子旅游消费积分、区块链、大数据技术等应用业务,而银行信贷以“重资产”行业为主。

  面对疫情冲击,椰云网络业务受影响,出现资金链断裂,融资矛盾尤为突出。

  考虑到是新业态,中国银行澄迈支行改变了授信方式,由园区作担保,以企业缴纳税金额度为评估值,给予信贷支持。在综合考察后,中国银行澄迈支行对椰云网络给予1000万元信贷支持,用于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澄迈才存共享农庄运行同样受到冲击。澄迈农商行及时调整相应贷款政策,支持250万元贷款,减轻才存共享农庄在短期内的经营压力。

  在各方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椰云网络营收逆势增长,实现收入11亿元,纳税8000多万元。椰云网络团队从北京来琼两年,员工规模从30多人扩大到如今的80余人;截至目前,才存共享农庄今年营业额接近200万元,农庄已初步显露出产业集聚效应。

  C

  政府细化政策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椰云网络、才存共享农庄的快速发展是澄迈贴心服务中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公开资料显示,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健康快速发展,今年,澄迈已出台并实施一系列利好扶持举措——

  今年4月,推出扶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小微企业上云行动,加快扶持一批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即澄迈工信科局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云计算服务平台,普及云计算服务,免费(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给中小微企业发布需求与产品等信息,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利用云计算技术进行业务创新;

  今年5月,发布《澄迈县扶持小微企业政保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出小微企业政保贷业务,即政府风险补偿金和小微企业政保金,共同组成政府扶持小微企业政保金,用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周转;

  今年8月,出台《澄迈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从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奖励,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

  “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当前,我们正在与华为公司联合筹备开展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农村创新创业等相关培训,培训预计年底举办。”澄迈工信科局副局长郑太和表示,澄迈每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两三场培训,介绍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宣传中小企业政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和如何用新媒体手段推广企业等知识,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缺乏互联网技术、政策了解不全面、企业管理经验不足、宣传推广薄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