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记者从琼海市公安局召开的10月份公安工作发布会获悉,9月份,琼海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环比下降2.3%,破案数环比提升24.1%,同比提升81.5%。

  据介绍,9月份以来,琼海市公安局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推进公安管理体制及警务运行模式改革为抓手,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化警务体系,努力打造最安全城市。

  据统计,9月份,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环比下降2.3%,破案数环比提升24.1%,同比提升81.5%。10月1日至8日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全局共出动力量3836人次、车辆722辆次投入安保工作,确保了节日期间琼海市社会治安大局保持高度稳定。据统计,“双节”期间,琼海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4.8%,环比下降52.9%,破案率同比提高133.3%,环比提高250%;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20%;未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0%)。

  据介绍,今年9月份,琼海市公安局正式启动公安管理体制和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后,迅速探索构建刑事侦查大格局,充分依托“情报引领、多元支撑、合成作战、打防一体”的工作机制,深化“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行动,近日,成功打掉一个利用封建迷信手段诈骗作案团伙,一举抓获吴某夏、黄某正、黄某能、杨某景等4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团伙长期流窜于海口、三亚、琼海、万宁、五指山等11个市县作案。

  10月5日上午9时35分,琼海警方接到被害人吴女士报警称,其在琼海市嘉积镇内环街一带被诈骗。辖区的嘉积派出所立即出警赶往案发地点处警。经初查,吴女士被人以封建迷信的方式诈骗2万元。此案正值国庆节期间,本着“严打快打,全力挽损”的工作思路,迅速启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指定刑侦部门牵头,从市局扫黑办、巡特警大队、嘉积派出所等单位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依托“路长制”+“地网”“天网”工程”全面开展走访调查,并依托“天网工程”全面搜集涉案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最终锁定了一名万宁籍犯罪嫌疑人吴某夏,并研判出该犯罪团伙成员黄某正、黄某能和杨某景。10月12日,收网时机成熟,琼海警方组织刑侦、巡特警大队和嘉积派出所共30余名警力前往万宁对该诈骗团伙成员集中抓捕。当晚22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夏等4人,现场扣押香烛、符纸、利是封、POS机、银行卡等作案物品一批。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夏等4人对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温馨提醒

  1。在以封建迷信为手段的诈骗中,骗子经常以“算命、看相”等借口,利用人们“破财消灾”的侥幸心理诈骗钱财。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相信科学,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在日常生活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与警方联系,留存好证据。

  2。秋冬季历来是盗窃案件高发期,琼海警方已部署开展“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行动,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侦破工作,同时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出门在外锁好门窗,车辆停放及时上锁,贵重财物加强保管,切忌心存侥幸,让窃贼有可乘之机。

  3.10月15日起,全市启动严厉打击整治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以下简称“两卡”)违法犯罪的“断卡”专项行动,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一定要抽空去查询一下自己的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银行卡,并及时处理。“断卡”行动中,涉案人员有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将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广大群众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手机卡,否则还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还可能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