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5日从海南省防风防汛防旱总指挥部获悉,近日省三防办组织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水务厅、省气象局会商研判,总结10月份水风旱灾害情况,分析11月份水风旱灾害风险,明确防御工作重点。据预测,11月,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和降水过程偏多,可能有约3个的热带气旋影响本省,其中有2个在11月上旬影响我省海洋和陆地。

  11月海南省天气持续异常状态

  据介绍,10月,影响海南省热带气旋数较常年偏多约3个,全省平均降雨量46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0.1毫米(58.2%),各地降雨日数普遍偏多5至11天,土壤处于饱和状态。11月,海南省天气将继续维持异常状态,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和降水过程偏多;各地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至2成,主要降水时段在上旬中期和后期、中旬中期和下旬后期;可能有约3个的热带气旋影响本省,其中有2个在11月上旬影响我省海洋和陆地。

  水旱灾害风险方面,截至11月1日8时,全省水库蓄水量为59.33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70.8%,较多年同期偏少0.8%(0.45亿立方米),较9月增蓄21.65亿立方米。三亚、五指山、琼海、昌江、陵水、保亭、琼中等7个市县水库蓄水量超过正常库容的80%,戈枕、牛路岭、红岭等大型水库可纳雨小于50毫米,1座大型水库(石碌)超汛限水位,80座中小型水库(堰闸)正常自动溢流。11月,海南省南渡江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基本持平略偏多,万泉河、昌化江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基本持平略偏少。

  海洋灾害风险方面,11月,受冷空气和热带气旋共同影响,南海海域将出现3次4米以上的灾害性海浪过程,海南岛东部和南部近岸海域将出现中到大浪。地质灾害风险方面,11月,特别是11月的上旬,地质灾害存在一定风险,重点预防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

  农业受灾风险方面,由于前期降雨量较多,海南省冬季瓜菜的种植和备耕时间受到影响,部分没有大棚的常年蔬菜基地出现烂菜现象,陵水、三亚等地区的芒果第一批花序授粉成功率低,西部地区未收割的晚稻有减产风险,处于第四、第五批小果期的槟榔各种病害频发。

  海南省在五个方面加强水风旱灾害防御

  经多方会商后,海南省三防办发布这段时间的水风旱灾害防御重点及建议。

  一是要加强海上船只安全管理。现在已经是秋冬季节,冷空气频繁南下,南海海域海况较恶劣,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气象、海洋预警;过往及海上作业船只要密切关注海上天气情况,一旦气象、海洋发布预警,要立即加强安全防范,必要时进港避风避浪。琼州海峡过海的车辆和人员要提前关注琼州海峡天气变化和停复航信息,做好行程安排。

  二是防范次生灾害频发。海南省重点要防范琼中、五指山、保亭、昌江、白沙、琼海、万宁、三亚、陵水9个地区,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小流域沟谷沟口、山区沟谷地带施工点和营地3个目标,以及东线高速公路和东环高铁(兴隆至香水湾段)、中线高速琼乐段,海榆中线琼中、五指山段,琼中、五指山、保亭、陵水、白沙境内山区公路等两侧的地质灾害,以及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

  三是要加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管理。迈湾、天角潭等在建水利工程以及超正常水位的81座水库、正在除险加固的8座水库、溢洪道兼做漫水桥(路)的50座水库要加强巡查防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此外,高水位运行的牛路岭、戈枕、大广坝、红岭等大型水库要强化科学调度,切实发挥好拦洪削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对下游的影响。

  四是要提前落实农业防汛防风措施,特别是海口、三亚、五指山、琼海、儋州、文昌、东方、定安、屯昌、保亭、琼中、万宁、澄迈、昌江、陵水等15个前期受灾市县,需做好灾情生产自救工作,做好田间排涝、作物病虫害防控及清理淤泥等管理工作,做好果树防风加固,抢收成熟果实,采收槟榔果,做好冬季瓜菜防寒工作。

  五是要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旅文部门和各市县要做好涉海、涉山、涉水等旅游景区景点的防汛防风安全工作,特别关注台风和冷空气影响期间的海南岛东部、南部近岸海域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区的游客安全管理。

  原标题:海南气象部门预测:11月可能有3个热带气旋影响琼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