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长臂猿大调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启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组织73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将开展为期7天的海南长臂猿大调查,对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状况、热带雨林生态、栖息地保护等情况开展调查,对改善海南长臂猿濒危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是海南首次由科研机构组织、参与机构最多、调查人员最多的海南长臂猿大调查,也是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以来,对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生境情况的首次联合大调查,并首次采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作为辅助工具。

  海南长臂猿目前仅存1个野外种群,数量为5群33只,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是海南热带雨林的旗舰性和指示性物种。海南长臂猿也是世界上唯一种群数量不到100只的灵长类动物,濒危程度远远高于“国宝”大熊猫、朱鹮等物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

  摸清海南长臂猿的种群及栖息地情况,是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帮助长臂猿种群快速恢复最基础性的工作。11月11日至17日,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将组织专家学者分赴海南长臂猿5个家族群的栖息地,采用监听、录音、观察记录等调查手段,同时辅以无人机空中监测等技术,实地开展海南长臂猿全方面的调查,为海南长臂猿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国际著名动物保护专家——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原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教授担任此次调查的总负责人并制定调查方案。来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黎母山分局、鹦哥岭分局以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山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海淀区陆桥生态中心、大理白族自治州云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等13家单位共73人参加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