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6日从省水务厅获悉,我省连续多年将农村饮水安全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有力保障了农村供水工程顺利实施和建成发挥效益。目前,全省农村供水工程5089处,供水服务人口达636.7万人。

  据悉,在“十三五”期间,我省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措施,巩固提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农村供水工程,深化农村饮水安全成效。2019年,我省完成131处农村供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又有7.7万农村人口受益,全省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目前,全省建成农村供水工程5089处,供水服务人口达636.7万人。同时,我省按照“同网、同质、同价”目标,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三亚、东方、万宁、文昌、儋州、乐东、定安、陵水、琼海、五指山、保亭等11个市县依靠城市供水公司或规模化水厂向农村地区供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

  我省还探索农村供水工程社会化管理,截至今年7月底,三亚、五指山、临高、东方、乐东、昌江、琼海、文昌、保亭、澄迈、定安、儋州、万宁、陵水、琼中、洋浦等16个市县和经济开发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统一管护,有效提升了农村供水工程的专业管护水平。

  作为主管部门,省水务厅也组织多个工作组到市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督导检查,细化评价标准,实施末梢水监测和周边环境整治,督促落实农村饮水安全责任。

  原标题:海南建成农村供水工程5089处服务636.7万人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