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以“防治肺癌 你我同在”为主题的系列肺癌惠民公益活动在海南省肿瘤医院举行。多学科专家现场开展咨询、读片、疑难问题解读、免费筛查等系列义诊服务。

义诊现场义诊现场

  肺癌,是全球癌症的头号杀手,近年来发病率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跃居恶性肿瘤首位,严重威胁国民健康,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为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治意识,普及肺癌规范化诊疗知识,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一项全球性倡议,把每年的11月定为“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为“国际肺癌日”。

  “肺癌之所以难治,主要原因是发现得晚,大约70%—80%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经处于中晚期。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治肺癌最有效手段。”海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吴军博士表示。

义诊现场义诊现场

  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新药特药不断推陈出新,肺癌的治疗手段越来越多,诊疗技术越来越先进。为规范肺癌诊疗体系,让患者最大化受益,去年6月,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立了全省首个“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汇集了胸外科、核医学、病理、检验、介入、放疗、化疗、呼吸、中西医结合等多学科专家,共同打造肺癌诊疗的“豪华阵容”,一站式提供肺癌预防、诊断、治疗及康复的全套解决方案。

义诊现场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获知有众多专家坐诊,不少患者一早就来到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

  68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候鸟老人,一早就拿着影像资料到省肿瘤医院,特意过来找吴军博士看病。“2年前罹患早期肺癌,曾在当地医院做过射频消融治疗。上个月胸部CT复查,发现肺部新发了一个1.5cm的结节,十分担心。”吴军博士告诉张先生,不用过于担心,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复查即可,医生会针对不同阶段的发病情况,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目前早期肺癌的治疗手段较多,例如胸腔镜微创治疗,早期肺癌的治愈率最高可达到100%。

义诊现场义诊现场

  “早期筛查,是肺癌防控的关键。”吴军博士介绍,“早期肺癌没有症状,一旦身体出现不适时,往往为时已晚。”吴军博士提醒:有20年以上烟龄、长期接触粉尘、油烟和既往有慢性肺部疾病、肺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CT检查。一旦发现肺部有异常,要到专业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诊疗。

  (文图/陈琳 李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