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20日从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原先计划上又新增44个小区,全省共有13个市县共197个城镇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21947户居民。目前,全省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开工建设,建设进度在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排列前位。

  生活小区是城市空间的基础单元,小区的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便捷程度,与每一个城市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然而,老旧小区年久失修、设施不齐、不够便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很多人的期盼。2020年,我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为今年的重要民生工程,计划今年改造153个老旧小区,后经市县政府统筹调整,全省新增44个小区列入改造计划,多惠及1324户居民。

  改造资金筹集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最大难题,我省的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资金筹集渠道,有些老旧小区除了筹集政府补助资金外,发动业主自筹、企业自筹以及相关企业赞助等。同时,我省的老旧小区改造尊重业主意愿,对改造项目分为基础型、改善型、提升型等不同类型,列出改造清单,让小区业主依据改造资金自选改造项目。

  截至10月底,今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所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尚无完工项目。省住建厅副厅长倪吉信介绍,现阶段是今年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攻坚期,各市县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改造项目的推进,2020年改造项目力争在年底完成。

  据悉,省住建厅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新认真摸排全省老旧小区情况,并根据摸排的情况编制未来五年的改造计划。经重新摸排,全省现有未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2024个,涉及21.3万户居民,我省谋划“十四五”期间完成剩余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原标题:海南今年13个市县197个小区进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文建豪]

  [内容审核:孙令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