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11月20日讯(记者彭青林 金昌波)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11月16日至20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第15督查组来我省开展督查。20日上午,督查情况反馈会在海口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会前与督查组一行会谈, 督查组组长、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在反馈会上介绍了我省“三农”工作情况并就做好督查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在会谈中,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督查组对海南“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今年以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在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的过程中,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农民扩种、增养和务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厕所革命”,提质升级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加速补齐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短板,实现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全覆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海南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坚决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使美好新海南的目标在广大农村率先实现,把海南农村建成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王炳南在反馈会上充分肯定了我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成效,认为海南政治站位高、政策举措实、保障力度大、工作效果好。他还就我省基层党建、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希望海南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掀起贯彻落实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新高潮。

  李军在作表态发言时说,督查组反馈的情况,既帮助我们总结了亮点、增强了信心,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下一步,海南将以此次中央督查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改进提升工作,统筹推进自贸港建设与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发展。

  督查期间,督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情况汇报,并深入三亚、琼海、澄迈等市县的乡村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共享农庄等开展实地督查,采取查阅资料、干部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情况。

  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西庆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