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以“琼韵飘香·美食盛宴·让世界爱上琼菜味”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海口)琼菜美食节在海南大院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彩华作了讲话,海口市商务局党组书记董孟清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代表承办单位介绍了活动整体情况。

  伴随着“3、2、1”的启动倒计时,省、市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共同开启第二届中国(海口)琼菜美食节启动仪式。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苏燕,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林道足,中国饭店协会专职副会长张景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杨忠银,海口市旅游文化广电局调研员杨昭山,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香港通澳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保家,海南省华商联谊会会长、海南铭泰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家森,国际火锅联盟主席、刘一手火锅创始人刘松,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副主席、广州欧锦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官欧锦和,广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酒店协会副会长、汕头市酒店协会会长唐逸萍,杭帮菜研究会会长、杭州陆氏集团董事长陆魁德,中国侨商会常务理事、澳门信和宇集团董事长吴辉,中国侨商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侨商会会长、山西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畅瑞钢,中国侨商会常务理事、加拿大华商总会主席、CAC集团公司董事长林金龙,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马来西亚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继炳义,新浪海南总经理冯林辉以及海南省侨联所邀请的来自英国、美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7名侨商代表和200多家知名餐饮酒店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本次活动是海口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亦是响应“提振餐饮消费,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完善餐饮服务标准,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介优质特色饮食”要求,由政府支持、行业组织、企业参与的一场琼菜消费盛宴,将聚焦琼菜市场,打造琼菜品牌,惠及百姓生活,引导消费升级,为琼菜“走出去”双循环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届中国(海口)琼菜美食节活动时间从11月26日持续至12月26日,为期一个月。活动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倡导线上线下融合,借助“海南哪里吃”平台和“视听海南”客户端,中英文双语直播推介琼菜名店名菜名点,引导海内外消费者到店消费。活动以琼菜文化为载体,在启动仪式现场,设有“琼味共享”·中国(海口)琼菜地标名点名菜展、“琼味达人”·云直播、琼菜名厨献艺等主题区域。其中“琼味共享”·中国(海口)琼菜地标名点名菜展以“琼式地标,共享家宴”为主题,是由海口市各个琼菜相关餐饮酒店企业烹制的特色琼菜地标名点名菜,汇集成的66道具有海南地域特色的琼菜美食文化长廊;“琼味达人”·云直播则融合当下最火热的短视频直播宣传模式,联动“海南哪里吃网络”直播模块,开展“领导直播荐琼菜”、“琼菜大师直播教做海南鸡饭”,提升琼菜品牌知名度,带动琼菜“走出去”;琼菜名厨献艺更是邀请大厨亲临现场,展现琼菜烹制精髓,让食客们领略琼菜风华,从更多的维度、更广的领域,向广大消费者传递海口餐饮文化理念。

  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琼味共享”·琼菜名企门店促销月活动上线仪式,已联合海南龙泉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皇马假日酒店集团、琼菜记忆、琼菜王、拾味馆、海南君华海逸酒店等30余家海口市知名琼菜餐饮酒店企业累计80余个门店参与。在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琼菜名企门店促销月期间,将在“海南哪里吃”上线专属会场,开设美食节核心广告位,为海口市民游客和“吃货”们提供优惠力度大、内容丰富的“专属折扣”。

  现场同期发布及宣贯《海南鸡饭烹制规范》、《海口琼菜名店认定》团体标准和推介《十大会展接待活动标准菜单》。

  《海南鸡饭烹制规范》、《海口琼菜名店认定》团体标准以标准化建设奠定琼菜美食品牌基础,将为推动海口市餐饮业国际化和标准化,完善我市餐饮业标准体系建设,宣传推广海口市琼菜名店,提升海口市餐饮行业竞争软实力贡献力量。《十大会展接待活动标准菜单》由龙泉人渔村、华诚汇酒家、欢乐海岸美食联盟、琼菜王美食村、海南大院、海口鲁能希尔顿酒店、海口万豪酒店、海口星海湾豪生大酒店、海南君华海逸酒店、海南迎宾馆等单位推出的海南特色菜单共同组成,接下来将向全省会展企业正式推介,将以“海南特色菜单”+“会展”的创新形式推介琼菜文化,推动海南餐饮、会展、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

  后续,活动还将联合新浪网共同打造“点亮海口外滩夜经济”海口十大招牌琼菜评选之夜,公布海口十大招牌琼菜榜单,并联动海南本岛多家影响力媒体,以微博话题等方式正式发布2020年“海口十大招牌琼菜“年度榜单,以“琼菜”为媒,以“物联网”为介,通过物联网让琼菜走进千家万户。

  据悉,本届中国(海口)琼菜美食节由海口市人民政府指导,海口市商务局主办,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承办,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旨在深入挖掘和创新发展琼菜饮食文化,构建海口市琼菜餐饮发展合作平台,推动琼菜美食文化交流融合,让琼菜紧随中国传统八大菜系步伐,“走出去”发展琼菜产业,让海口美食成为海口核心旅游吸引力,让琼菜成为海口对外交流的国际文化新名片,为海口“国际美食之都”建设锦上添花。热忱欢迎广大消费者走出家门,品鉴美食,品鉴文化,体验“琼韵飘香·美食盛宴”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