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高速海棠互通紧张施工中。记者 张宏波 摄山海高速海棠互通紧张施工中。记者 张宏波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5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经过近3年的建设,日前,海南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下称“山海高速”)进入了最后的冲击阶段。11月25日,记者探访了山海高速,目前该高速路已初具雏形,工程量近九成已完成,并有望年内实现功能性通车。

  山海高速全线已基本贯通

  11月25日,记者来到山海高速海棠互通看到,互通立交桥体已经横跨G98高速,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程。互通立交向东连接椰洲路,高速路口仍在施工建设,向西则为保亭、五指山方向。目前,向西行驶,高速路面基本已经铺好沥青。

  在山海高速,记者看到,安装防护栏、清洗路面、绿化美化施工、平整护坡等作业正在紧张进行中,工程车在高速上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在南田隧道,隧道内道路和立面已经施工完成,而在隧道西侧,南田藤桥东河大桥也已建好,清洗车正忙着清洗路面。

  山海高速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山海高速全线基本上贯通,正进行路面施工,有望元旦前实现功能性通车。施工中,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地材供应紧缺、天气高温多雨等困难,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参建单位采取替换班组、专车接机、核酸检测等措施,较快实现复工复产。据悉,为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山海高速项目采取路面、桥梁、隧道,同步施工的工作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山海高速上的五指山特长隧道于今年10月全线贯通。该隧道左线长4845m,右线长4870m,隧道最大埋深约383m,是目前海南省公路建设投资规模最大、通车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五指山特长隧道比计划提前7个月贯通,为“山海高速”年内实现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建成后三亚到保亭仅需30分钟

  据介绍,山海高速公路全长56公里,路线起点位于五指山市冲山镇,顺接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五指山连接线,途经畅好农场、南圣镇、毛岸镇、驳白岭、保城镇、响水镇、加茂镇、南茂农场、南田农场、三道镇、白石岭等,终点位于三亚市海棠区,接G98环岛高速公路。山海高速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为沥青混凝土路面。

  山海高速建成通车后,将大幅提高海南中、南部地区的路网水平,改善海南中、南部地区交通条件,三亚到保亭仅需30分钟的车程,到五指山市也只需要花费45分钟的车程,将助力海南岛“县县通高速”目标的实现。

  同时,山海高速项目作为海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民生项目,建成后将改善海南山区的交通状况,打通、融合海南中部山区和三亚的旅游资源,增强中心城市对海南中部、南部地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助力海南乡村振兴,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沿路居民对通车翘首期盼

  山海高速的建成,对于沿路居民而言,将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这种感觉对于保亭居民而言,尤为深切。“现在回保亭一般都要两个多小时。”经常往来三亚与保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三亚前往保亭仍需经224国道和361国道,“山海高速通车后,时间肯定会减少很多,太期待了。”

  山海高速拉近了三亚与保亭、五指山的距离,也为沿路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11月25日,在山海高速驱车体验了一段,道路两旁随处可见青山,视野非常开阔,高速两旁的果园与村庄相映成趣。以三亚田湾上村为例,距离山海高速直线距离仅几公里,山海高速建成后,依山傍河的自然风光,将为田湾上村发展乡村游带来极大便利。“到时候建农家乐,村民们的收入肯定越来越多。”该村村民符先生说。

  山海高速还串联了三亚、保亭与五指山的旅游资源,让五指山的天然氧吧空气、保亭七仙岭的温泉树林和国家海岸海棠湾得以“牵手拥抱”,山海高速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海洋产品、热带雨林森林产品、黎族文化产品等,通过山海高速联系在一起,满足不同游客需求,保亭、五指山也将成为依山傍海的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