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海南高峰论坛暨2020年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年会在海口举办。峰会以“智慧海南·数字赋能”为主题,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逾300名嘉宾出席,聆听现场互联网“大咖”分享行业前沿技术趋势。

  11月28日,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海南高峰论坛暨2020年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年会在海口举办。记者任桐摄

  “2020年是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巨大推进作用。”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在致辞时,细数了近年来海南大数据的发展成果。据介绍,在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及数据开发利用方面,海南已基本形成“五个一”的大数据基础支撑能力底座,并通过搭建三大基础平台,为全省各部门、各市县提供政务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在移动便民和智慧生活建设方面,开发了面向法人政务服务的“椰省事”App,提供疫情防控、公积金、社保等8496个省级、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的“掌上办理、掌上进度查询”;开发面向个人服务的“码上办事”平台,推出学位在线申请,消费优惠券发放等功能。

  董学耕表示,下一步,海南期待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人才的加入,共同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和智能岛,聚合智能发展海南数字经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现场还举行了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顾问受聘仪式。记者任桐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崔淑田指出,省工信厅积极致力于整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和前沿科技,发布加快5G建设,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的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打造智慧海南,引领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高标准建设及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出席峰会并进行主题分享,就如何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发展新格局发表重要观点,认为数字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赋予新动能,必将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峰会现场,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赳,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PaaS产品部副总经理陆扬,腾讯云产业生态首席架构师李乐庆,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AI解决方案总监黄亦斌,中国通信服务大数据委员会首席专家、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专家顾问杜劲松等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

  现场还举行了专家顾问受聘仪式、圆桌论坛、海南自贸港云集市平台(联盟企业能力开放平台)发布仪式、海南省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及大数据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联盟会员企业授牌并评出了2020年海南省十佳大数据企业、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等。

  论坛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指导,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海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