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12月1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自6月1日公布以来,自贸港核心政策相继落地形成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早期收获。

  “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落地顺利,半年间已产生可观红利。”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陈小华介绍说,自贸港建设的初步成效体现在四方面:早期政策密集落地,制度集成创新成果不断,自贸港重要功能平台建设顺利,招商引资取得重要进展。

  半年来,海南自贸港在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的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六大领域落实《总体方案》,如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公布首张“零关税”清单,推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出台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等。

  这些政策已产生明显效果。如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自7月1日实施至11月20日,销售额、购物人数、购物件数分别同比增长207%、78%和135%,有力支撑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制度集成创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处于突出位置。海南将单项制度创新升级为制度集成创新,明确实现体制机制的“脱胎换骨、集成再造”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海南还推出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者撑腰、为创新者喝彩”。

  海南已设立11个重点园区,成为自贸港建设重要功能平台。洋浦经济开发区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后,已有19艘国际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洋浦经济开发区航运办主任邵晋宁说,当前办理国际船舶注册登记手续的便利度大幅提升,预计年底注册的国际船舶将达到26艘。

  当前全球经济仍受疫情影响,但海南自贸港却受外资青睐。6月1日至11月20日,海南新增外资企业671户,同比增长229.8%,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6.7%,特斯拉、德国途易等一大批外资企业落地。

  由于看好海南奢侈品消费前景,瑞士著名奢侈品零售商奇士霍夫集团在海南设立中国区总部。企业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张祎透露,落地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年底前可正式开展业务。

  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中国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也将深度影响区域经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近日指出,海南将打造自贸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若干产业链,目标是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

  据陈小华介绍,海南自贸港下一阶段将推动两大任务:一是继续推进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落地见效,为《总体方案》提出的政策制定配套政策文件,出台相关操作细则。二是全面提速全岛封关的前期工作,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管理办法制定。

  记者从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了解到,目前海南自贸港“一负三正”四张“零关税”商品清单、放宽市场准入“三张清单”等一批核心政策正在加快推进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本月将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这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开放将获得充分授权,‘自主改’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海南将更多以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推动放管服和政府行政效能提升。

  专家指出,海南自贸港顺利推进对全球而言可谓利好。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说,在经济全球化与全球供应链加快调整的背景下,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也将对促进世界经济开放与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