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三项基础性标准化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实施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涉及《海南省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修订后正式发布实施。

  我省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有章可循

  《评估报告》指出,《海南省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备案编号分别为QSF-2018-440002,440003,440007),由原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8年3月、5月、8月发布,是完善我省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制度。2020年,上述三个文件试行两年,标准化处通过走访工作对象,深入基层交流,进行内部研讨,征询上级部门意见等方式,对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

  《评估报告》表示,总体而言,制定发布上述三个基础性制度是我省第一次全面对标准化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的有益尝试,三个文件实施两年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此正式组建了我省第一支标准化专家队伍,开启了以“研构建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和社会发展重要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探索,使我省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做到了有明确的规章可循。但三个文件试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2021年需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修订后正式发布实施。

  存在一定差距,试行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

  《评估报告》显示,试行上述三个文件是我省第一次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对相关事务进行管理,三个文件的制定更多的也是参照和借鉴国家与兄弟省份的做法,与本省的实际、相关工作的实际,都存在一定差距,试行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

  《海南省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的试行存在4问题。一是专家专业分布严重失衡,已入选专家主要分布在农业、旅游业,有些专业的专家甚至主要分布在一两个单位,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标准化专家太少。二是经验丰富类实践专家受学历、标准化特定成就条件限制,无法入选。三是岛外专家的入选、使用,没有具体条文做详细规定,不方便操作。四是入选专家的使用、管理条文细化不够,有的入选专家常年没有任务,平时联系专家不够,组织专家活动少。

  《海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的试行存在秘书处承担机构限定为行政事业单位,虽方便管理,但这些单位积极性不够,管理僵化;无法保障工作经费,影响工作开展的问题。

  《海南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试行实际仅及16个项目,现在也都还没有完成考核,但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本身存在僵化、保守的问题,一是定位偏离初心,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管理越来越自成体系,为试点示范而试点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未能聚焦新领域、新形势下标准化工作拿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示范项目建设不注重总结归纳普遍性标准化工作经验进行推广。二是机制存在疑问,如项目建设存在政府花钱帮助特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嫌疑,标准化专业服务机构的辅导与标准化行政部门的管理之间的关系不清,考核方式与考核细则在科学合理性上存在争议。三是内容脱离实际,千篇一律的标准体系文件和形式大于内容的标准,与丰富多彩的标准化实践不相符合,项目建设不仅无法得出可操作、可复制的普遍性经验,连个别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单位也弃而不用,形成标准化文件与标准化实践两张皮现象。本文件解决了试点示范项目规范管理问题,却没有解决甚至强化了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的僵化、保守问题。

  修订后正式施行,有意见和建议可反馈

  针对改进对策,《评估报告》提出,修订《海南省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后正式施行。修订内容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特别是根据重要产业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就海南缺少的专家,设计吸纳国内外专家入库的办法;二是考虑专家库专家的层级设置,把理论研究和实际推进方面的专家都能囊括进来;三是加强入库专家的管理、使用。

  修订《海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后正式施行。修订内容突出考虑两个方面,一是秘书处承担机构的性质;二是经费保障的途径。

  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改革,以改革成果丰富修改《海南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针对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存在的问题,标准化处提出了改革草案,计划通过两三年时间,建立定位清晰、管理科学、成效实用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机制,形成切实解决问题、鼓励探索创新、展示推广经验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有效推进标准化工作的作用;具体措施是以问题为导向,引入市场机制,改变标准化试点项目和示范项目的内容和形式,改革立项、确定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考核方式,试点项目建设主要以课题研究的形式进行,示范项目建设主要以基地建设的方式进行,2021年启动试点示范改革工作,2022年修订《海南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固化标准化试点改革经验。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三项标准化工作制度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反馈到该局标准化处的电子邮箱:bah6531095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