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儋州市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办执法人员和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儋州市大中型社会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共计300余人参加本次知识讲座。

  本次知识讲座旨为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提升监管执法人员的垃圾分类技能,提高餐饮业主体负责人、管理者、从业人员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自律,推动全行业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有效落实。

  “为贯彻落实儋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儋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能,开展执法人员和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垃圾分类知识讲座,进一步明确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也提升执法人员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切实做好表率作用。”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云宇针对本次讲座做交流讲话。他首先从垃圾分类的历史及我国垃圾分类现状阐述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目标,其次是介绍该局垃圾分类对内管理和对外行业监管的职能,最后对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的主要特点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儋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讲师张大卫从解读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介绍儋州分类试点工作等方面,给参会人员讲授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今天参加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后给我的收获很大,让我增长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以前不知道垃圾分类是分为四类,现在看到的四分类垃圾桶有图标、有颜色为代表,很容易辨别。作为执法人员,更应该多提升自身的垃圾分类技能。”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那大三所负责人李智慧说。

  通过本次知识讲座,有效提升了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技能,提高餐饮业主体负责人、管理者、从业人员垃圾分类意识。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开展餐饮服务行业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进一步增强行业自律,推动全行业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