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以下称《规定》)正式实施,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膜袋和塑料餐饮具。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当日走访海口街头,调查“禁塑令”实施情况。

  《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将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餐具2大类,10个小类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纳入禁塑范围,主要包括:含有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膜、袋类和餐饮具类。据《规定》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纸制品、布制品等产品以及可以重复使用的产品可以作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替代品。比如环保布袋、不锈钢餐具、陶瓷杯等。记者调查发现,海口大型商超以及连锁餐饮店纷纷落实《规定》,停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商场:可降解材质餐具将越来越多

  1日上午,商报记者走访位于龙华区的旺豪阳光超市。散装零食区、果蔬区由于需要顾客自行装取称重,往往消耗不少塑料袋。记者发现,这些区域都已经换成了“全生物降解”塑料袋。

  在超市收银台,以往分发给顾客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全部换成了“可堆肥化降解”塑料袋。

  超市内,不少顾客手拿可反复使用的尼龙、棉布、无纺布购物袋。“这种购物袋既耐用又环保,我认为支持‘禁塑’不仅体现在不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更重要的是有环保意识,减少对一次性购物袋、打包盒的使用。”市民冯女士表示十分支持“禁塑”,她还在超市购买了全生物降解的垃圾袋,并提前分发给儿女们。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其他旺豪超市、大润发超市等,发现不仅塑料袋发生了变化,超市的一次性塑料餐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可降解材质餐具。市民袁先生说:“我喜欢在家里冲泡咖啡、豆奶等饮品,以前我会购买一次性塑料搅拌棒,现在换成了木质搅拌棒,还购买了可反复使用的不锈钢吸管。”

  据超市工作人员反映,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可降解材质餐具出现在货架上。

  快餐店、奶茶店:塑料吸管变纸质吸管

  《规定》实施第一天,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已经积极响应了相关规定。在肯德基(国兴店),记者发现可乐的杯盖从以前的半透明磨砂感塑料变成了透明的PLA塑料(生物降解塑料),此外,吸管从塑料吸管换成了纸质吸管。

  也有部分奶茶店积极响应《规定》,比如coco奶茶店把塑料吸管换成了纸吸管。但记者注意到,益禾堂、厝内小眷村等奶茶店依然在使用塑料吸管,厝内小眷村仍向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打包袋。

  快递:响应“降塑”,换成环保包装

  不仅商超、餐饮机构采取了行动,记者了解到,海口一些快递公司如中通快递也开始使用可降解快递包装袋。

  “主要是从海口发出的货采用了环保材料,从外地发来的货,则视发货地具体情况而定。”一位中通快递派件员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也留意到,一些菜市场、面包店等仍在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记者将情况反映至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方表示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