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天然橡胶原材料供应不稳定、国内汽车轮胎市场、乳胶手套等产业对天然橡胶需求旺盛等原因综合作用影响,海南天然橡胶收购价出现高低起伏波动,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3日发布《科技支撑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将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切实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推动海南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发展。

  天然橡胶是四大工业原料之一,对国防和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世界天然橡胶产能主要集中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中国和科特迪瓦。2018年,中国进口各类天然橡胶共566万吨。

  海南是中国天然橡胶的主要种植区之一,全省种植面积超过800万亩,是该省230万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当前,海南省内低产、老龄胶园比重大,初步估计全省30龄以上的胶园面积接近100万亩,低产胶园达150万亩。然而由于天然橡胶价格多年来持续低迷,给海南省农民增收形成一定的压力。同时,海南产天然橡胶以初级产品为主,无法很好地满足国防和高端制品业对高性能胶的需求,橡胶制品业和交易、贸易等服务业发展滞后。

  根据《方案》,海南将加大胶园更新支持力度,加快新品种推广100万亩。同时鼓励建立橡胶专业合作社,初加工企业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提高组织化程度。

  在品牌建设层面,海南将在品种、技术装备、质量调控、乳胶制品等领域创新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性技术,在林下经济、割胶技术、木材加工与利用等领域集成一批科技成果和技术模式,支持设立天然橡胶生物和材料工程重点实验室,探索热带轮胎测试场建设,建设“一带一路”天然橡胶科技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链促进产业链发展。

  据悉,海南将按照“政府+科技+企业+农户”模式,计划率先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试点工作,并在总结经验、提升产业综合效益的基础上,逐步向海南全省进行推广。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介绍,科技支撑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行动的总体目标为:将以经营体系现代化为抓手稳定生产能力,以品质管理为基础强化品牌建设,以科技创新支撑效益提升,以风险保障机制创新为核心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