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确保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取得新成效。其中,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12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在2020海南自贸港与热带农业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道。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投入大,产出低,绿色发展形势严峻。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农用膜市场规模已接近500万吨,中国约占整个农用膜市场69%;我国常年化肥用量达到5600万吨,占全球化肥消费的35%。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包括新的绿色革命支撑‘数量足’; 营养品质改良引领‘质量优’; 循环绿色技术保障‘生态绿’;未来农业模式助推‘效益高’。”宋宝安表示,农业绿色发展,离不开减量、增效、可持续等关键词。

  宋宝安指出,国外农业投入品的提质增效,主要从绿色投入品创制、精准肥药、可降解农膜方面着力。“目前我国在农业面源与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绿色投入品等方面也取得不少成效。”宋宝安结合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形势分析,从解决技术瓶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他指出,在绿色农药创制上,要注重新靶标发现、天然产物活性优化、高通量筛选、生物合理分子设计及仿生合成、清洁化制备技术和风险评估技术于一体的关键技术体系。农药精准化利用方面,针对防治对象实现科学选药、合理用药、精准靶药等的农药精准化施用技术,针对保护对象实现残留监控、用药溯源等农药大数据技术。

  此外,肥料创制的关键技术,则在于智能型绿色微生物肥料产品创制技术。而农膜亟须低成本、可控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定制技术和残膜资源化利用技术。有机肥亟须在土壤中微生物转化、养分释放匹配作物需求技术,以及畜禽粪肥重金属与抗生素无害化去除技术。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绿色兴农 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