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海南全省村庄规划工作现场会在儋州召开,部署推动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海南全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要求各市县确保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据了解,海南全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逐步建立省、市县、镇乡、村联动工作机制;乡镇的规划编制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村民深度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全过程;先后出台《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办法》。

  会议要求,海南各市县要切实抓细抓实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上要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合理引导农村集中居住,形成差异化规划思路;确保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要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方法路子,充分体现村民主体地位,集约节约用地,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编制“好用、实用、管用”的规划成果;此外,要以村庄规划实施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