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赵晋平

  “海南自贸港有广阔的农村地区,农业是现代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农民也是自贸港的建设者。因此‘三农’的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区别于国际上其他自贸港的重要特色,我们应该把特色发挥好,利用好,而且要取得显著成效。”12月18日,在2020海南自贸港与热带农业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对海南自贸港的农业发展提出了这样的期待。

  把海南农产品加工列入原产地管理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海南在2025年前后全岛封关运作之后,要实行海南原产地加工产品的原产地管理政策,这是我国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赵晋平指出,该项政策的实施,对海南未来包括加工制造业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会形成强大的支撑作用。目前而言,海南应在封关运作前,试行该政策,为日后政策的全面实施积累经验。

  赵晋平认为,目前,从海南试行这项政策的方案来看,试行的场景不尽相同,存在试行的空间、载体、承载能力不足等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从拓展试点空间、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下功夫,而结合海南热带农业的发展,可以在把农产品的加工,列入原产地管理政策的试行范围。

  “很多相关人士还在寻找高端制造业,但是从农业发展角度来说,对通过进口形成优势互补作用的农产品,深加工之后,再提供给内地市场,有助于提升海南未来农产品深加工能力。”赵晋平说。

  此外,赵晋平认为,此举对于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对于服务于国内老百姓,提高国内人民生活品质,以及满足人民对多样化食品消费的需求都有很大促进作用。充分发挥该作用,既能为国内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以及粮食安全稳定问题,也会为海南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同时,对于农民、农村来说,也是提升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多措并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如何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最大程度释放农业价值,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赵晋平建议要多措并举。

  首先,在现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方面,要多做工作。努力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行扩展,譬如,在三亚,可围绕国际种子资源的加工和研发,创造必要的载体条件。同时要提升现有洋浦港、海口综合保税港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进口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配套能力。此外,也要进一步拓展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确保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的原料成品供应链畅通。

  其次,赵晋平建议,海南对目前的农产品贸易相关制度政策,进行进一步改革创新。他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国内从未有过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要进行大量的创新,因此海南农产品贸易也不能以国内现有的体系为标准,必须提升开放水平,从扩大市场开放和投资准入开放的角度,去谋划海南自贸港农产品贸易制度和政策。

  “此外,在围绕农产品加工的产业体系的培育方面,作为产业政策,也要有重要的政策着力点。”赵晋平说,未来要打造的海南自贸港农业产业,一定是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体系,要有农产品的生产,也要有农产品的加工、深加工,这是从第一产业延伸到第二产业。此外还要向第三产业延伸,譬如农村金融、农产品金融、农业金融等,这种现代服务体系的建立,要从一二三产融合的角度,去开发新的农业产品领域,或者引进更多国外的、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最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是国家主动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要实现的是高水平的开放,要建立的是高水平的自贸港。开放的大门越大,风险防控越重要。因此,未来高水平开放的自贸港建设过程,包括“三农”发展的过程,建设强有力的风险防控体系都是很必要的。

  赵晋平表示,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各方的努力,也一定会取得成功。

  原标题: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最大限度释放农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