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刘冀冀 韦茂金 袁宇

  1月9日,国内首例参天PRESERFLO青光眼引流器植入手术在博鳌乐城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完成,该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青光眼治疗领域又实现了一次重大突破,为我国广大青光眼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青光眼是一类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危害性大且不可逆转。据估算,我国有青光眼患者约2180万人。青光眼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与生理心理困扰。而开角型青光眼(POAG)是青光眼当中较常见的类型,其病程进展较为缓慢,多数没有明显症状,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对患者的视力造成损害,被称为“沉默的视力杀手”。

  PRESERFLO青光眼引流器植入属于治疗青光眼的微创手术。与传统的青光眼滤过手术相比,微创青光眼手术在保证疗效的同时,被认为损伤更小、安全性更高,且术后恢复更快。

  该引流器全长8.5毫米,小于成年人的指甲宽度,内径0.07毫米,仅为一根针直径的7%,植入后可持续将房水从前房引流至结膜下,从而有效降低眼压。同时,引流器采用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SIBS材料,减少滤过泡瘢痕形成与包裹现象,减少手术远期失败风险,已在欧洲获批上市。

  PRESERFLO青光眼引流器等先进优质产品能在国内快速得到应用益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

  主刀医生、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张绍丹教授,表示,相较于传统青光眼手术,PRESERFLO青光眼引流器植入手术步骤更简单,且可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操作,基层医生经过专业培训后能快速掌握手术要领,可以让先进的、更优的医疗资源得以下沉,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欠发达地区的青光眼医生与患者。

  “很高兴看到今天的手术非常成功,第一个手术的病人用时40分钟,第二个病人仅20分钟。”在手术后的发布会上,海南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介绍,目前乐城已实现超过130种特许药械的首例应用,很多患者因此受益,其中眼科是做得最好、手术量最多的科室之一。乐城已经对接了全世界最领先的眼科药械企业,推出了“超级眼科”专科品牌。

  顾刚表示,乐城未来的发展,除了向高精尖技术看齐,引进最新最好的产品的同时,也希望引进更多针对大众健康、普惠老百姓的好产品,推动这样的产品加速上市,提升医生技能,为更多中国老百姓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