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记者 王小畅 摄“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记者 王小畅 摄

  我省首个“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在海口投运

  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检测维修“一条龙”服务

  本报海口1月9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李健)国家电投沪能出行美兰机场充电站项目1月9日在海口正式开业投运,这是我省首个“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将重点为上百辆乡村客运微公交电动汽车提供服务,助力解决乡村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为国家电投与省政府合作内容和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投携手沪能出行按照“桩随车走,全岛覆盖”的原则共同打造首批五个充电场站,项目总投资2681万元。9日开业的美兰机场充电站建设内容包括8台120KW双枪直流充电桩,152.32KWP车棚屋顶光伏和250kW/500KWH储能系统。

“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记者 王小畅 摄“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记者 王小畅 摄

  国家电投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孙群力表示,美兰机场充电站是海南省首个“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不仅可以实现光伏能源接入、削峰填谷、谷电利用、后备供电、电网扩容、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功能,也可以提供新能源汽车检测和维修服务。

  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王远松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强调充电桩是我省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要确保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海南也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和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路线图的省份。

  同时,我省提出将以构建覆盖海南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促进各类型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为目标,桩站先行、适当超前推进海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鼓励政策、实施方案、推广模式等多方面联动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海南模式”。

  近两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各有关企业积极参与下,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就。去年我省完成了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澄迈等第一批公共充电桩的验收和建设运营补贴工作,共发放建设运营补贴2200多万元,有效推进了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