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乐东1月9日电 (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寒潮波及海南,乐东等地的甜瓜产业深受影响。记者1月9日探访乐东佛罗镇的甜瓜种植园,发现不少处在膨大期的甜瓜受寒潮影响,果实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

开裂的甜瓜。 记者 王晓斌 摄开裂的甜瓜。 记者 王晓斌 摄

  乐东县相关部门做过统计,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全国上市的甜瓜中,产自乐东的甜瓜占了70%。

  乐东甜瓜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临近海边的佛罗镇一带是最集中的产区。

坐果20余天的甜瓜多数受寒潮影响开裂。 记者 王晓斌 摄坐果20余天的甜瓜多数受寒潮影响开裂。 记者 王晓斌 摄

  9日中午,记者在佛罗镇陈女士家一片面积三十余亩的种植园看到,大棚内已长到两个拳头大小的甜瓜,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有的瓜裂痕细小却布满全身,有的如同刀割一般果肉露出。

  “心痛,初始看到裂开的瓜脚都软了。“陈女士说,这批甜瓜所选的品种、种植方式、养护方式与往年几乎一样。但受多日来的寒潮影响,她瓜田里八成的甜瓜出现开裂情况,裂程度大的直接成废果,开裂小的卖相不好,且个头也不会有往年大。”现在还不知道20天以后上市卖价是多少,但是每亩估计减产两三千斤。“

  年前的第一波寒潮让种植户们受到了“教训”。记者在佛罗一带的种植园看到,对于正在坐果期的苗,种植户们加强了大棚的防寒措施,在大棚四周围了网纱之外,再加上一层塑料膜。此外,一些种植户购买抗旱肥,对正在坐果期的瓜苗多加呵护。

  据了解,甜瓜特别是主打松脆口感的品种,从膨大期到成熟期,若水肥管理不当、温差突然加大等,非常容易出现裂瓜现象。

乐东佛罗镇,一处瓜田延申至海边。 记者 王晓斌 摄乐东佛罗镇,一处瓜田延申至海边。 记者 王晓斌 摄

  海南省农学会副理事长、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冠铭表示,今年寒潮与往年相比“来势汹汹”且持续时间长,温差偏大导致目前甜瓜普遍开裂且长势受影响。

  “往年因为温差没那么剧烈,不像今年那么严重。低温导致裂果或果小,这是普遍现象。“陈冠铭说,目前对于开裂甜瓜的补救效果难称理想,主要是预防果实开裂后细菌侵染。但对于正在授粉的甜瓜,农户除了采取传统的措施外,可以喷复合叶面肥,弥补糖份积累不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