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期望

  针对近期媒体曝光海口两处商品房项目涉嫌价外加价、无证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1月9日,海口市住建局召集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会议,决定对两项目立即采取行政管理措施,两项目分别被暂停网签预售许可,待两项目违法违规行为经查实后,依法依规予以顶格处罚。

  据介绍,海口长弘·御府、海口118项目C地块(推广名:罗牛山·璞域·玖悦府)两处商品房项目,于日前被媒体曝光涉嫌价外加价、无证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经职能部门及法律顾问对所曝光的违规销售行为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认为该两项目确实存在多项严重的违规情形,性质恶劣。

  会议上,相关部门决定,对海南世知印刷工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长弘·御府项目存在的涉嫌价外加价、虚假宣传、违法改建加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市住建局立即暂停长弘·御府项目在售的1、3号楼及地下室的网签(销售许可证号为:〔2020〕海防预字第0033、0033-1号);针对罗牛山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的罗牛山·璞域·玖悦府项目存在的涉嫌无证销售、价外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海口市发改委暂停受理罗牛山房地产公司名下在海口市的所有新建商品房价格备案、海口市住建局暂停受理该项目预售许可。

  海口市住建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立即深入项目现场展开调查,收集、锁定相关证据。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予以顶格处罚,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在信用中国(海口)平台公开曝光;构成犯罪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海口市住建局表示,海口市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针对近期群众反映的房地产市场销售乱象,将举一反三,多部门联合对全市房地产市场开展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打击违规价外加价、变相加价销售、无证销售、捂盘惜售等方面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顶格处罚;将继续加大公开通报力度,列入不诚信黑名单,形成有力震慑,保持海口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