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海口警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海口共有8878只犬办理了养犬登记,而在去年8月,海口各类犬只数量就已突破10万只,犬只办理登记的比重不到十分之一。对于办理养犬登记,已办证养犬人怎么看?海南日报记者近日进行走访调查。

  好处一 打消周边人顾虑

  “办理养犬登记须持有效的犬类免疫证明,因此带着养犬登记证出门遛狗可以打消很多人的顾虑。”——海口市民陈婷婷

  “它在我们家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们已经把它当成了家人,既然是家人,自然也得给它上个‘户口’。”1月7日下午,在海口市金牛岭公园内,市民陈婷婷用犬链带着她养的泰迪“乐乐”在公园里散步。

  陈婷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去年11月她给“乐乐”上了“户口”,并领到一张卡片,上面有一个二维码,显示养犬者和宠物犬的信息,她出门都会带着这张卡片以备查验,同时让周边人尤其是小区的居民更安心,“你给狗狗打疫苗,同时办理养犬登记,周边的人就会逐渐打消顾虑。”

  好处二 办理犬只托运方便

  “办了养犬登记证,乘飞机和高铁办理狗狗托运手续方便很多,这是实打实的好处。”

  ——海口市民林女士

  事实上,办理养犬登记证对养犬人本身也有好处。市民林女士此前去外地旅行,她担心自己养的小狗在家无人照顾,想带上它一起出去玩。有朋友告知,如果要为犬只办理托运手续,必须提前办理养犬登记,她便为自己的宠物犬办理了养犬登记。“有了养犬登记证,出行一路上都很顺利。”林女士说。

  “我家的狗办了养犬登记,平时似乎没什么用处,但是有证还是让我放心一些。”海口市民郑峰说,“带狗出门,万一遇到盘查,没有证就比较麻烦。”

  好处三 狗狗丢了容易找回

  “万一宠物犬不慎走失,那么凭借电子芯片就比较容易找回,这也给养犬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海口市民邹女士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海口将对智能犬牌、犬只植入的电子标识芯片及配套系统的研发启动采购招标程序。“如果植入了电子标识芯片,那带狗狗出门就更放心了。”家住海口和邦路的邹女士说,丢失宠物犬对养犬人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办理养犬登记并给犬只植入电子标识芯片,是一件好事。

  陈婷婷说,根据最新规定,养犬登记证有效期为一年,“证件有效期一年,时间稍微有点短,这给一些养犬人办证带来了一些的顾虑。”

  市民建议 加强协同监管

  “办证是防控狂犬病的有效手段,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办证意识。”

  ——海口市民珺杰

  海口市民珺杰养了一只比熊犬。她说,她身边养狗的人较多,但办了养犬登记证的人不多,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办证对犬只身高、身长有要求,有些人饲养的犬只超过了这个标准,放弃办证。二是办证要先带狗去接种疫苗,很多人嫌麻烦。珺杰介绍,她家的比熊犬是在辽宁省大连市办的证,在大连,大部分养犬人会自觉去办证,遛狗都会带证出门,“参照大连的做法,建议海口小区物业和城管执法人员加强对养犬行为的监督,做好协同监管工作。”

  原标题:

  已登记的海口犬只不足十分之一,听听办了证的养犬人怎么说?

  给狗狗办证 对大家都好